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技术交流 | 市政给排水设计和规划中常见问题的研究

2021-07-21 09:27来源:城建水业作者:丁博成关键词:给排水工程给排水设计城市水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引言

给排水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合理分配城市水资源,同时对不同种类的废水给予有效处理,从而避免生态环境受到污染。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水资源 的短缺现象变得日益严重,因此必须从市政工程给排水设计和规划的角度出发,切实解决城市水资源的浪费问题和污染问题。现阶段给排水设计与规划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对这一课题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2 市政给排水设计与规划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①给水系统的设计规划问题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是水资源浪费和污染现象也日益严重,导致我国水资源逐渐出现短缺现象。由于水资源的来源不足,因此市政给水系统的稳定性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例如部分地区的给水系统会出现间歇供水现象,对居民的用水质量造成极大的影响,同时也使区域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市政给水系统的设计和规划必须充分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从而使各种用水需求得到保障。

②排水系统的设计规划问题

排水系统的设计与规划必须具备环保理念,着重对不同的污水进行分类处理,从而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同时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在市政排水系统的设计和规划中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雨水系统的规划设计,主要发挥城市的防汛防涝功能;二是污水系统的规划设计,主要将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及城市降水等进行合理排放和分类处理,从而使自然环境安全得到保障。从现实工程来看,排水系统在规划设计中的主要问题有污水处理不合理、雨水排放能力不足、水资源二次利用意识差等。

③污水系统的设计规划问题

污水系统是排水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在于合理处理城市污水,同时对水资源进行循环利用,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避免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现象发生。当前很多地区的污水系统设计采用混合处理模式,这种模式没有对污水和雨水进行分离处理,因此导致污水的处理效果受到制约。另外,污水系统不能与雨水有效分流,因此干净的水体会因此受到污染,而污水处理不彻底同样使二次循环受到影响,从而使大量水资源遭到浪费。

④雨水系统的设计规划问题

由于雨水在流动过程中会裹挟垃圾、细菌等污染物,因此会对干净的水源造成一定的影响,为此必须用雨水系统进行过滤处理,从而使雨水得到净化。当前我国很多地区的雨水系统都采用地下排水的方式,由于在初期设计时没有对雨水的排量进行科学预估,以此管道的容量往往无法满足雨水的排放需求,导致城市内涝时常发生,同时也对雨水净化效果造成一定的影响。

3 提高市政给排水设计与规划水平的有效策略

①遵循给排水设计规划的原则

要提高市政给排水设计规划的水平,必须遵循各种设计规划原则。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设计人员要遵循目标性原则。在给排水工程的开展期间,设计人员必须以完善城市功能、满足居民用水需求、保护生态环境、避免资源浪费为导向,对各项细节给予全面把控,从而使后续工程顺利开展,避免出现反复修复的情况;其二,设计人员要遵循协调性原则。给排水工程的系统性极强,在设计规划时,设计人员不仅保障系统的整体结构及功能,还要对各个组成部分的协调性给予保障,例如根据城市建筑布局及道路交通的规划情况,对给排水系统给予相应的优化;其三,设计人员要遵循环保性原则,着重增强排水系统的污水处理能力,同时选择无污染的管道材料,从而保护生态环境的安全。

②对规划设计的标准进行完善

市政给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关系到城市建设水平,因此必须对设计标准进行完善,从而使各项工作得到可靠落实,以此保障系统规划设计的质量。为此应该构建健全的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标准体系,设计人员在实际工程中应该严格落实相关标准。例如在实际工程中,应该对“海绵城市”的理念给予标准化普及,主要在给排水系统中设置雨水再生利用功能,从而对雨水资源进行合理调度和二次利用,使地下管道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避免内涝到城市安全造成威胁。

③对BIM技术进行有效应用

BIM 技术能够使市政工程的设计效果在计算机中得到3D 立体的模拟展示,设计人员可以通过调节参数验证不同的设计方法,从而使规划设计的方案更加科学完善,避免后期反复修改图纸。当前 BIM技术在建筑工程领域已经得到普遍应用,为了提高市政给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水平,设计人员应该对BIM 技术进行合理应用。

④制定合理的设计规划改进措施

在对给水系统的设计规划进行改造时,设计人员应该着重对水资源渠道进行拓展,例如合理开发城市周边的水库,对雨季的雨水进行净化和储备,同时科学处理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并且将其作为城市灌溉和农业灌溉用水;在对排水系统进行改造时,要着重对城市的地理环境、建筑布局、交通规划等因素给予全面考虑,同时结合城市的污水排放量和降雨量,从而使排水系统的容量得到保障;在对污水系统的设计规划进行改造时,要着重采用分流处理的模式,充分发挥泵站功能,使各类污水得到有效分类、收集和处理;在对雨水系统的设计规划进行改造时,要着重利用雨污换装置分离初期雨水和后期雨水,从而使雨水得到有效净化,同时规划建设雨水收集湖,一方面保护生态环境,一方面管道引流实现二次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给排水工程查看更多>给排水设计查看更多>城市水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