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暴雨后垃圾又多又臭?郑州正在加快清运和处理

2021-07-26 08:45来源:大河财立方作者:侯冰玉关键词: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垃圾无害化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郑州暴雨过去,街道上、小区内充斥着众多被大水冲刷出来的垃圾。这些垃圾该怎么处理?会带来疾病吗?7月24日,针对此问题,记者展开了走访。

现象:街道上、小区内垃圾成堆、气味难闻

大雨冲刷后的城市可能会变的更干净,但被特大暴雨冲刷过的城市,肯定会有垃圾的存在。“惠济区江山路垃圾都把排水涵洞堵住了!”“二七区建新北街的垃圾成灾,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了……”连日来,被暴雨冲刷出来的垃圾堆放在街道上和小区内,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7月24日,记者在黄河路、二环支路等地走访时发现,除了被大雨冲刷出的垃圾堆放在街道上和小区外,市民也将被雨水浸泡过的、不能要的用品往大街上丢。周边的垃圾桶早已被塞满,甚至有些垃圾已经漫到了地上,影响了道路通行。据悉,目前,郑州市区日产生活垃圾约8000吨。此外,由于暴雨影响,某些垃圾处理厂损毁严重,目前还在抢险中,无法进行垃圾处理。

那么,这么多垃圾究竟该运往何处,并作何处理呢?

解题:郑州正在加快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

针对垃圾成堆的问题,郑州正在持续发力解题。“目前最大的困难还是垃圾量大,垃圾处理厂工作暂未完全恢复,处理速度较慢。”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此情况,郑州持续发力,目前,各区、开发区,凡具备清扫条件的道路,环卫机械、环卫工人均上岗清洁,并清理雨水口杂物。出动环卫工人2万余人,专业环卫车辆2400余台,对快速路和主次干道进行保洁。此外,为消除垃圾带来的疾病隐患,该局还下发了《关于做好汛后环卫防疫消杀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做好公厕、中转站、垃圾桶和废物箱等环卫设备疫情防控消杀,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疫情防控消杀每天不少于两次。

回收的垃圾该怎么处理呢?记者获悉,目前处理郑州市区生活垃圾的设施有3座,分别为郑州市候寨垃圾综合处理场、荥锦垃圾焚烧发电厂和郑州公用集团东兴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荥锦垃圾焚烧发电厂受环保指标限制,日处理市区生活垃圾1500吨,东兴环保公司日处理市区生活垃圾4500吨,剩余2000吨垃圾由候寨垃圾综合处理场处理。7月20日,特大暴雨致使候寨垃圾综合处理场内、外道路损毁严重,积水较多,目前正在应急抢险,预计将抢险10天。荥锦垃圾焚烧发电厂也因系统故障,目前无法处理垃圾。现阶段,郑州公用集团东兴环保能源公司为全市唯一正常运行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单位。

“现在我们公司门口的垃圾车都在排队进场,我们也在加班加点的进行垃圾处理。”郑州公用集团东兴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斐告诉记者,在郑州市其他相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该公司肩负国有企业使命,积极承担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23日起入场垃圾量开始增加,当日达到近6000吨,24日预计突破6000吨。”王斐告诉记者,公司面对灾情,焚烧处理工艺各环节受限的情况下,仍最大限度的接受含水量超大、巨量的生活垃圾。在处理流程上,首先在垃圾储存环节科学规划垃圾接收方法,采取强有力措施保障垃圾储坑的渗滤液收集系统和处理系统的超负荷安全运转。加大渗滤液导排,现阶段垃圾渗滤液处理量由原先的1100吨左右增加到1300吨左右。强化公司内焚烧工艺的设备管理,成立专项防灾救灾应急处理指挥部,在有力的组织下不断消除因灾情而产生的各项安全隐患,确保垃圾焚烧发电各个环节有序的全马力运转。经过焚烧后的垃圾产生余热利用发电,垃圾烬燃后的炉渣经处理后用于制作建筑材料,垃圾燃烧后的烟气在此期间更优于环保达标排放指标。同时,该公司严格做好自身防控,每日共计四次对全厂生产区域进行大面积消杀。

注意: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在垃圾暂时还未完全处理干净的现在,如何做好灾后防病工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提醒广大市民,灾情后需注意环境卫生,要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要排除积水,清除污泥和垃圾杂物;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洁家具,清理室内物品,必要时对房间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整修厕所,清刷卫生间。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加强家畜、家禽的管理,常洒灭蚊药,及时清理禽畜粪便。对水灾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要及时清理和深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