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推动碳市场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从哪些环节入手?

2021-07-27 09:59来源:企业观察报关键词:碳市场碳排放权交易碳资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央企业将稳步推进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碳资产管理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的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依法开展碳排放的报告和信息披露。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纳入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000家。我国碳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

在同日举行的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从规则的建立、市场的建立,到参与碳交易等各方面都在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工作。

彭华岗介绍说,碳市场方面,从中央企业角度来说,主要还是要稳步推进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碳资产管理体系,要积极参与全国的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依法开展碳排放的报告和信息披露。

另外,国资委也支持企业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的节能方式,指导企业构建与碳达峰、碳中和相适应的投融资体系,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

目前部分中央企业已经组建了碳资产管理的专业机构,开展了碳排放统计核算、盘查等工作,并且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

能源、钢铁等重点行业中央企业也已经投资参股了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的碳交易机构。

彭华岗说,在整个过程当中,中央企业不管是从规则的建立、市场的建立,到参与碳交易,都是非常积极的。有些企业说,试点地区的第一批碳交易可能就是由中央企业来参与的。

对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国资委高度重视,现在也正在积极研究制定有关意见和方案,推动中央企业更好地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当中发挥作用。

具体来看,工作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稳步推进产业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国资委在中央企业的“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强化绿色低碳发展部署,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的低碳改造,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盲目建设。

二是稳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指导中央企业严格控制化石能源的消费,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因地制宜地开发水能,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包括三峡集团的乌东德、白鹤滩,这都是大水电,这些清洁能源的开发建设,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统筹推动氢能的“制运储用”全链条发展。现在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央企业已经在制定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的布局,也取得了一批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的成果。

三是稳步推进能源资源高效集约利用,推动中央企业持续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强化节能管理和目标责任考核,大力实施节能低碳技术改造,加强能效对标达标,持续推进煤炭绿色利用。中央企业单位产值的能耗现在也在持续下降。

四是稳步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我们组织中央企业加强低碳零碳负碳的科技攻关,引领带动绿色低碳技术的突破。在央企的一些项目当中,我们也在布局风电、核电、氢能、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技术装备攻关任务,推进智能电网、储能、氢能、碳捕集等技术研发应用,这方面的工作都在加大力度。

彭华岗说,下一步,国资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组织好中央企业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压减落后产能,推进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加大力度,发挥好中央企业的重要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更好地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碳资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