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什么是碳中和背景下的CCUS?

2021-08-02 08:34来源:郭丽丽的研究札记作者:天风公用环保关键词:CCUS碳捕获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 CCUS 技术项目遍布19个省份,捕集源的行业和封存利用的类型较为多样。从规模上看,我国已投运或建设中的CCUS示范项目约为40个,捕集能力300万吨/年。13个涉及电厂和水泥厂的纯捕集示范项目总体CO2捕集规模达85.65万吨/年,11个CO2地质利用与封存项目规模达182.1万吨/年,其中EOR的CO2利用规模约为154万吨/年。从覆盖技术来看,目前我国CO2捕集源覆盖燃煤电厂的燃烧前、燃烧后和富氧燃烧捕集,燃气电厂的燃烧后捕集,煤化工的CO2捕集以及水泥窑尾气的燃烧后捕集等多种技术。CO2封存及利用涉及咸水层封存、EOR、驱替煤层气(ECBM)、地浸采铀、CO2矿化利用、CO2合成可降解聚合物、重整制备合成气和微藻固定等多种方式。

8.jpg

相比国外,我国CCUS 项目起步较晚,且规模较小。我国已投运或建设中的 CCUS 示范项目多以石油、煤化工、电力行业小规模的捕集驱油示范为主,缺乏大规模的多种技术组合的全流程工业化示范。

1.3.技术:进展显著,未来有望带动成本进一步下降

我国CCUS各环节技术均取得了显著进展。目前大部分处在基础研究、中试阶段或工业示范阶段。分环节来看,我国捕集、输送技术发展相对较快,而利用与封存环节各技术发展相对较慢。

12.jpg

CO2捕集技术成熟程度差异较大。目前第一代碳捕集技术(燃烧后捕集技术、燃烧前捕集技术、富氧燃烧技术)发展渐趋成熟,但成本和能耗偏高、且缺乏广泛的大规模示范工程经验;而第二代技术(如新型膜分离技术、新型吸收技术等)仍处于实验室研发或小试阶段,技术成熟后,其能耗和成本会比成熟的第一代技术降低30%以上,2035 年前后有望大规模推广应用。燃烧后捕集技术是目前最成熟的捕集技术。从第一代技术来看,燃烧后捕集的单位成本、能耗、发电效率损失相比于其他两种捕集方法均较高。

13.jpg

我国输送环节各技术中,罐车和船舶运输较为成熟,管道运输进展相对较慢。我国罐车运输和船舶运输技术均已达到商业应用阶段,主要应用于规模10万吨/年以下的CO2输送。我国管道输送尚处于中试阶段,落后于国外。CO2陆地管道输送技术是最具应用潜力和经济型的技术,目前吉林油田和齐鲁石化采用此方式输送。海底管道输送CO2的技术在国内尚处于研究阶段,成本比陆上管道高40%~70%。根据《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发展路线图(2019)》,到2035年我国将初步形成高效低成本的陆上管道,2040年将建成多个陆上管道网略,2050年建成陆海一体的管道网络。

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