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报道正文

山西立法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2021-08-03 13:06来源:山西经济日报作者:贠娟绸关键词:塑料制品可降解塑料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二审通过了《山西省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022年7月1日起实施。

《规定》共25条内容,规定了政府及部门职责等,它的实施将更好地保护和改善山西环境,防治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污染,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关键词:名录管理

《规定》明确,禁止、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实行名录管理。

省人民政府发展和改革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禁止、限制名录,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禁止、限制名录应当包含实施品类、实施地区、实施行业、完成时限等内容,并实行动态调整。

关键词:部门职责

《规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禁止、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工作的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机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禁止、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展和改革部门统筹协调禁止、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工业和信息化、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中小企业、文化和旅游、城市管理、邮政管理、供销合作社等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禁止、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违反本规定生产、销售、使用禁止、限制名录内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行为。

《规定》鼓励公众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减少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关键词:市场主体的义务

《规定》规定,商品零售、餐饮、旅游景区等经营场所管理者应当建立管理制度,及时制止在本场所内销售、使用禁止、限制名录内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行为。

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设置不予提供禁止、限制名录内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提示标识。

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行业应当建立健全行业管理制度,引导和督促本行业经营者遵守禁止、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相关规定。

关键词:农用薄膜管理

《规定》规定,农用薄膜生产者应当按照相关标准生产农用薄膜,确保产品质量;农用薄膜销售者不得采购和销售未达到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农用薄膜;农用薄膜使用者应当在使用期限到期前捡拾田间的非全生物降解废弃农用薄膜,交至回收网点或者回收工作者,不得随意弃置、掩埋或者焚烧;农用薄膜生产者、销售者、回收网点、废弃农用薄膜回收再利用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等应当开展合作,采取多种方式,建立健全农用薄膜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废弃农用薄膜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农用薄膜使用、回收监督管理工作,合理设置回收网点,支持以旧换新、有偿收购等方式回收废弃农用薄膜。

关键词:政策支持

《规定》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支持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材料和产品的研发、引进和推广,培育有利于规范回收和循环利用、减少污染的新业态新模式。

对生产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替代品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政府采购、绿色信贷、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支持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向符合条件的认证机构申请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认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塑料制品查看更多>可降解塑料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