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技术正文

甘肃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及案例分享

2021-08-16 08:50来源:给水排水作者:李建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水污染物排放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根据李建总工在“2021(第五届)中国农村污水治理与饮水安全提升高峰论坛”上的发言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1.jpg

1 甘肃省地方政策和地方标准

1.jpg

甘环发[2019]46号文件《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各市、自治州等部门实施“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9年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甘环发[2019]94号文件《关于印发《甘肃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地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62/4014-2019,2019年8月发布,2019年9月1日实施。

1.jpg

2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

3.jpg

2.1 治理模式

结合甘肃省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村居民生活习惯,因地制宜,实施以管控为总体思路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

2.2 污水收集原则

能直接接入城镇污水管网的农村生活污水可按城镇污水管网,进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处理;

对于人口相对分散、经济欠发达的村镇,可以采用单户或村内分散污水收集方式进行就地处理;

对于人口相对集中、经济较发达的村镇,可以采用集中污水收集方式,村与村距离大于5km的村镇,可采用单村集中污水收集系统;

村与村距离小于5km的村镇,可采用连片集中污水收集系统。

2.3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化粪池处理还田(资源化)工艺、生态处理技术、生化处理技术、黑灰分离治理技术;

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预处理的要求、以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为主体的污水处理工艺、以生态处理技术为主体的处理工艺、工程措施+生态处理相结合的处理工艺。

2.4 农村集中污水处理厂(站)投资和运行参考标准

2.jpg

3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案例

3.jpg

3.1 镇区排水现状

排水体制:镇区已建排水管网分为雨污合流和雨污分流两种排水体制。现状道路下大部分为雨污合流管道,近年新建道路下为雨污分流管道;

污水处理厂(站):镇区没有污水处理厂(站),排水管道根据地势就近排入河道,河岸边污水排放口随处可见。

3.2 污水处理站工艺流程

4.jpg

3.3 建成后图片如下

5.jpg

4 甘肃省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护

6.jpg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管理模式按照运维管理目标,健全完善管理架构,落实各级管理职责,建立以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街道)为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运维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运维管理体系;

对于较为分散的村镇,可选择自行运行管护模式;

第三方运行管护方式包括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设施租赁模式、建设运行一体化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水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