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水光CP”不断出现:这些污水处理厂已披上光伏外衣

2021-08-17 09:19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节能降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

南京铁北污水处理厂

2018年6月15日下午,随着最后一道工序完成,电闸上推,南京公用能网公司铁北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顺利通电,实现并网发电,标志着南京市第一家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顺利运行。

铁北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项目主要利用水务集团所属南京公用水务有限公司下属铁北污水处理厂屋顶及生化池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装机容量约1兆瓦。

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节能环保方式进行运营管理,采用的定制化技术工艺在业内属先进水平,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该项目在水池上方加盖光伏发电板,降低了处理污水的温度,延缓池内藻类生长,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进一步节约了生产成本,一举多得。

1.jpg

项目利用水厂3栋建筑屋顶、4个二沉池、2个生化池安装近4000块高效多晶硅光伏组件,屋顶部分组件安装采用预制混凝土压块配重形式,不与屋顶刚性连接,不破坏原屋顶结构。二沉池部分采用伞状单立柱支架形式沿池壁圆形布置,2.5m净高保证检修不受影响,既美观又实用。净高4.9m的生化池部分采用门式钢架结构安装光伏组件,节省大量钢材,同时对水厂生产作业完全不造成影响。项目运营后预计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94.24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87.43吨,每年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CO2767.12吨、S02排放量约5.84吨、NOx排放量约1.98吨。此外还可节约用水,减少相应的水力除灰废水和温排水等对水环境的污染。

宜兴市污水处理厂

该项目位于无锡市宜兴市。此项目利用8个污水处理厂区内污水池、沉淀池、絮凝池、办公楼屋面、新建厂区道路光伏通廊或光伏车棚的形式建设光伏电站。8个厂区安装总容量约8.1MW,采用0.4kV电压等级并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该项目在2017年12月底顺利并网。

1.jpg

连云港城南污水处理厂

日前,连云港首个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在城南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市城建控股集团权属企业——市市政公用公司投资建设。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其发电系统预计年发电量可达23.3万千瓦时,其产生的电能全部为城南污水处理厂自用,年可节约电费约14万元。

1.jpg

连云港城南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100万元,项目充分开发污水处理厂空间及土地资源的二次利用,将在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生化池上方建设相当规格的光伏发电面板。为保证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市政公用供热部联合城南污水处理厂,在项目开工前做好现场施工人员安全交底和防疫核查,根据项目特点制定防暑降温、池面防护网、并网方式等重点任务,按照“抓质量、促工期、保安全”的总体要求,面板面积约1120平米,预计年发电量23.3万KWh,年节可约电费约14万元,所发电量由城南污水处理厂自用。近期各参建单位将积极推进,确保本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并实现并网发电。

城南(原南城)污水处理厂位于海州开发区东部,是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之一,项目设计规模为日污水处理量4万吨。其服务范围包括锦屏山以东、宁连高速以西、玉带河以南区域以及凤凰新城、宁海街道、锦屏镇、板浦镇等片区。城南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是我市进军光伏新能源领域的试点项目,通过光伏发电并网利用,将有效降低污水处理厂生产成本,实现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未来我市将加强“光伏+污水处理”建设运营管理,并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市内其他规模污水处理机构加以推广。

湖北:

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

今年6月,记者从武汉市水务集团获悉,武汉市水务集团携手中南电力设计院,将“绿色融合”利用到国内一次性建成的面积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北湖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和发展中。

1.jpg

《北湖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显示,北湖污水处理厂区内一期现有建筑物屋顶将安装屋面光伏。同时,在一期现有构筑物(二沉池、生物池等)上方安装大跨越柔性支架光伏。

光伏电站一期场地屋面光伏装机规模约1.46016兆瓦,占地约1.5万平方米;一期场地大跨越柔性支架光伏装机规模约22.26744兆瓦,占地约16.67万平方米,总建设规模约23.7276兆瓦。该项目全寿命周期为25年。

据悉,武汉控股下属的北湖污水处理厂是全国范围内一次性建成占地面积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具有 80万吨/日的处理规模能力,现已进入试运行期。

河南:

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公司

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马头岗水务分公司(简称“马头岗水务”)是国务院批复的《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中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污染物减排最强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项目投运以来,大大改善了郑州市北部区域地面河流水体质量,对保护淮河水系、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大意义。同时,自主开发出“水务+光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新模式,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全流程智能自动控制+光伏能源回用”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

1.jpg

马头岗水务在厂区内安装了约15万平方米的光伏板,总容量高达17兆瓦,每年可提供约3300万度的绿色电能,相当于植树造林约18300棵,节约发电燃煤约1.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29万吨,减少粉尘排放约8976吨,环保效益突出,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马头岗水务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东北部,服务范围为郑州市东北部区域,服务面积约209平方公里,占地面积1057亩,总投资约16亿元,总设计污水处理规模60万立方米/日,目前出水水质执行河南省《贾鲁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一期工程建设规模3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采用多点进水前置缺氧A2/O工艺;二期工程建设规模3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采用“改良A2/O+混凝、沉淀、过滤+次氯酸钠消毒”工艺。

浙江:

仙居县乐安环保能源污水厂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城发集团与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协同在乐安环保能源公司污水处理池和空地上,投资1100万元,建设了1.1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该项目自2019年6月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共计1.166兆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每年可提供约140万度绿色清洁电能。

1.jpg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