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忻州市固废综合处置静脉产业园建设进展与规划

2021-08-25 09:07来源:太原新闻网关键词:垃圾发电项目生活垃圾处理厨余垃圾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以来,为响应忻州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推进忻州市固废综合处置工作进程,忻州洁晋发电公司先后与定襄县、忻府区签订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特许经营协议,与原平市、代县、繁峙县签订了城乡生活垃圾处置特许经营协议,新增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量1050吨/日,加上五台县和五台山风景区共计新增生活垃圾处理量1580吨/日。为满足东部区域固废集中处置需要,公司积极推进忻州市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二期项目、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等建设工作。

5月26日,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忻府区调研。市相关部门领导一同进行调研并参观了忻州静脉产业园,指导产业园的建设工作。郑连生详细察看了项目建设情况,观看了垃圾处理主题展示。他指出,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将垃圾发电项目建设成标志性工程,打造生态忻州建设亮点。

(一)2020年公司已完成项目建设工作

1、完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对原有环保设施全部进行了技改提升,经过技改不仅各项环保指标稳定达标,而且大大提高了锅炉能效,建成一台500t/d市政污泥焚烧炉,其余热对外供热,使全厂具备3×500t/d焚烧炉(三炉两机)的配置。

2、完成安全填埋场飞灰填埋区建设,库容37.8万立方米,满足生活垃圾发电厂飞灰填埋约3年要求。

3、预计在2021年5月底完成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一期)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模100t/d,将先行实现对忻州城区、原平市和定襄县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4、预计在2021年6月底完成400吨污水处置项目(园区污水、渗滤液处理)

(二)2021年度项目建设计划

2021年我司共计划投资建设8个项目,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7个,社会民生类项目1个。

项目情况及建设计划如下:

1)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二期项目(首期)工程

2)忻州市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

3)忻州市危废安全填埋场建设项目

4)忻州洁晋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

5)忻府区生活垃圾焚烧集中供热供汽项目

6)忻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二期工程

(三)2022年度项目建设计划

2022年我司共计划投资建设2个项目。

1)忻州市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二期项目(二期)工程。

2)建设危废处置中心

(四)2023-2025年度规划项目

在完成2021年、2022年开工项目建设工作的同时,陆续完成厨余垃圾处置中心、动物废弃物处置中心、再生资源处置中心、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及废纸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建设。

1)厨余垃圾处置项目:资源化日处理厨余垃圾200吨(分期建设);

2)动物废弃物处置中心:日处理规模10吨/日(分期建设)

3)再生资源处置中心:日处理再生资源150吨,对再生资源进行分选、交易或利用,达到再生资源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4)大件垃圾处置中心:资源化日处理大件垃圾10吨,对大件垃圾分选、破碎、焚烧处置。

5)废纸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处理废纸46万吨,年产包装纸(瓦楞纸)40万吨。

(五)建成后效果

1)形成协同处置产业链:垃圾发电项目为各个项目提供热源,污泥无害化处置副产物干污泥、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副产物沼渣可进入垃圾焚烧炉焚烧处置;污水处理中心可协同处置各个项目污水;安全填埋场为垃圾焚烧发电及危废处置中心配套项目;垃圾焚烧余热可以解决园区供热供汽问题;

2)碳中和:有效减少CO2排放总量约50.96万吨/年;

3)节省土地、节省投资、方便政府集中监管、运营成本较低。

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力争将静脉产业园区打造成集固废博物馆、市民休闲、科教中心于一体的环境友好型示范基地,成为山西省乃至全国“无废城市”的样板,忻州市“无废城市”的新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厨余垃圾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