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报道正文

湖南省十大典型案例之一!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获全省低碳典型园区

2021-08-31 09:43来源:汨罗融媒体关键词: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底,湖南现场发布了十个《湖南省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以"产业低碳化、基础设施绿色化"获全省绿色低碳典型园区。据悉,"十三五"期间,该园区工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12.4%,经济发展动力强劲,但GDP能耗强度比逐年下降,平均降低2.25%;园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0年园区空气优质率达98.1%。

湖南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创建于2003年,先后获批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示范园区。目前形成了以有色金属、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与先进制造等三大产业链为主的主导产业,建立了从再生资源回收、初加工向中高端产品转变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呈现出主导产业集聚化、规模化、高新化的良好发展态势。

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为依托,园区形成了完整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园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再生铜、铝、塑料等加工量350万吨,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园区利用废旧机电产品、报废汽车、废旧电池、废橡塑和废塑料拆解加工等夯实上游原材料基础,通过正威集团、振升恒佳、中塑新能源等企业引领再生铜、再生铝等有色金属提炼、高分子材料制造促进"城市矿产"循环再生,引进振升铝材、龙智新材料、巨帆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延展有色金属核心产业链,拓宽产业链下游,构建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共生型产业体系和循环经济闭合环路。

以"产业低碳化、基础设施绿色化"为抓手,园区制定产业负面准入清单,从源头禁止引进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关停"小、散、乱"废塑料加工作坊和再生铜、铝等高能耗工艺和设备,为园区腾出用能空间;调整园区能源结构,淘汰燃煤等高排放的化石能源,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

园区积极建设环境基础设施,促进废水、固体废物的集中处理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代替汨罗生活垃圾填埋场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置的同时,也提供了电、蒸汽等清洁能源;再生塑料中水回用工程利用生物法对废水进行达标处理的同时,也实现了"零排放"和水的循环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循环经济产业园查看更多>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查看更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