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2021年中国垃圾焚烧行业分析报告-市场竞争格局与未来商机预测

2021-08-31 09:54来源:观研天下关键词:垃圾焚烧处理垃圾焚烧行业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焚烧处理相较于卫生填埋、堆肥等无害化处理方式具有处理效率高、减容效果好、资源可回收利用、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等优势,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将成为垃圾处理行业的主流方式。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城镇人口不断增加,生活习惯和环境均有了较大的改变,而伴随而来的就是越积越多的生活垃圾。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国人口共14.12亿人,2020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预计2020年我国城镇垃圾产生量高达3.6亿吨。

根据“十三五”规划,垃圾焚烧行业处理能力2015-2020年均复合增速为20%,2020年垃圾焚烧行业市场规模将接近300亿。

2016-2020年中国垃圾焚烧行业市场规模

2.jpg

资料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中国垃圾焚烧行业政策环境分析

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目标,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基本满足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需求。

我国垃圾焚烧行业相关政策

1.png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观研天下整理

为减少生活垃圾焚烧造成的二次污染,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公布推出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00)》,并于2001年,2014年,2019年修订。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修改单开始执行。国家标准是国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必须满足的,除此之外,有的地方政府会取国家和欧盟标准【欧盟排放标准为《欧盟工业排放指令》(2010/75/EU)】中较高的一个执行。还有些省份出台了地方标准,地方标准一般会比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更高。

中国垃圾焚烧行业区域市场规模分布

我国垃圾焚烧市场分布不均,目前垃圾焚烧项目的建设运营重点仍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

从分布区域看,垃圾焚烧项目多数落地于以浙江、山东、安徽、江苏为代表的华东区域,以河南、湖北为代表的华中区域和以广东为代表的华南区域。东南沿海地区如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的生活垃圾焚烧占比较高,而中西部的垃圾焚烧占比较低,垃圾焚烧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地域性限制,导致部分垃圾焚烧企业只能向小城市转移承接项目。

垃圾焚烧市场的争夺已逐渐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从分布城市看,大多数垃圾焚烧项目都落地于三四线城市以及县级城市,且县一级项目占比更大,垃圾焚烧项目县域市场正爆发。

2020年中国垃圾焚烧行业区域市场规模分布

3.jpg

资料来源:观研天下整理(cyy)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行业查看更多>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