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环卫一体化企业正文

政策红利加持下 看东飞环境如何在环卫行业“乘风破浪”?

2021-09-06 10:1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卫一体化环卫服务东飞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十三五”期间环卫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环卫市场化率已从2016年的20%提升到2020年的45%。近年来客户需求升级,合同金额大、年化金额高、服务年限长、服务内容广泛、以PPP模式为主的环卫一体化项目层出不穷,据市场招采数据推算,2020年我国环卫实际市场规模约1300亿人民币。

2019年起46城接连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引爆环卫市场。近两年行业收并购案件频发,以物企为代表的“入侵者”疯狂抢滩市场。进入“十四五”后,环卫企业在这场资本与技术的较量中如何“破局”? 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飞环境”)副总裁何道斌向北极星环保网讲述了其“专属定制”方案。

何道斌 东飞集团副总裁.jpg

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何道斌

新政加持:环卫市场规模大,增量空间充足

进入“十四五”以来,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就印发了《“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这对传统环卫设施建设和作业模式提出更高要求”,何道斌认为,分类后的厨余垃圾,污染特性更加集中突出,对收集运输车辆的要求大大提高,特别是对防渗漏的要求;垃圾收集站和转运站也需要根据分类后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和转运;在后端处理设施方面,各地目前也正加大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等处理设施,需要对分类后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置。

垃圾收运作业.jpg

特别是“双碳”目标提出后,加大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领域整改,特别是垃圾分类前端投放、中端运输、后端处置全链条与农村环境整治这些要求给市场带来发展机遇。

根据公开测算数据,2025年,我国环卫服务市场将超3000亿人民币。这其中的增量空间犹如一块巨型“蛋糕”,如何既快又好的获得市场蛋糕,是环卫服务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何道斌在分析环卫市场竞争局面时讲到,当前环卫服务企业作为主力军,擅长垃圾分类收集与运输流程,同时也熟悉劳动密集型行业管理,大型环卫企业还建有智慧环卫监管平台,可将垃圾源头投放纳入平台,实现从源头收运到末端处置的全流程溯源,为垃圾分类运营模式探索、企业管理优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运营中心.jpg

上述优势,对环卫服务企业来说是制胜砝码。东飞环境凭借环卫领域多年发展经验,在上海、福州等垃圾分类先进城市开展了多年的垃圾分类试点,探索总结了一套接地气、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模式。

物企进军:环卫市场迎来多元化发展

环卫市场化改革浪潮持续至今,环卫行业凭借招标项目服务年限长、服务内容广、合同金额大等特点,吸引了各行业竞争者争相入局,行业收并购时常发生,保洁企业、物业企业、垃圾发电集团、城市发展投资集团等众多企业纷纷进军环卫领域,行业呈现多元化发展局面。

对此,何道斌则认为,短期内的多元化竞争尤其是物企的“强势入局”将对整个环卫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一方面,环卫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随着环卫一体化项目与PPP项目招标数量的逐年增多,采购主体更看重企业的资金实力、项目运营管理能力以及投融资能力,环卫项目的招标门槛会进一步提升。一些原来运营经验不足、体量小的环卫企业将逐步被市场淘汰,而有一定规模且运营规范的环卫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环卫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虽然物业公司和环卫企业在服务区域、服务内容、面向客户等方面都存在差异,但随着我国环卫市场化高速发展,尤其是“城市管家”服务项目的出现,两者“服务”界限变得逐渐模糊,物企相较于环卫公司而言,具有综合治理、智慧化建设、资金产业链资源等优势,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环卫是物企迈进城市服务领域的“跳板”。 环卫服务是城市服务的一部分,传统环卫业务产业链可分为三部分:前端-垃圾产生源(垃圾分类)、中端-清扫保洁、收运、转运、末端-垃圾处理,而物业服务业务中保洁服务业务与环卫清扫保洁业务高度重叠,两项业务的交集正是物企参与环卫服务领域的重要基础。

以碧桂园服务为代表的头部物企已经开始行动。2020年10月,碧桂园服务与东飞环境完成战略重组后,积极拓展城市服务市场。

何道斌说,“东飞环境在碧桂园服务的支持下推进环境服务向城市服务驱动升级,通过资源共享、业务协同、资本整合等方式,依托碧桂园服务平台又好又快的走向全国环卫市场。”

东飞环境:管理经验输出,打造“全国环卫合伙人”计划

“走向全国环卫市场的第一步,东飞环境采用的是合作模式”。何道斌进一步解释道,东飞环境推出的“诚邀全国环卫合伙人”计划主要是对全国业务布局的一个战略举措。

东飞环境目前已拥有涵盖道路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垃圾中转站建设运营、河道治理养护、绿化养护及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投资运营等城乡环境服务全产业链的运营管理经验,并在全国部分省市取得优异成绩。

推出合伙人计划主要是寻求价值观一致的合作伙伴,通过公平、透明的合作方式将公司管理经验优势速度推广至全国。东飞环境将与合伙人优势互补,互相成就,以最大的诚意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回报给合伙人。

谈到下一步计划,何道斌自信道,“接下来,东飞环境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进一步提升在城乡环境服务领域的精细化运营管理水平,推进环卫智能化、智慧化平台建设,为各地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执行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飞集团门面.jpg

东飞环境未来将继续秉承“让百姓满意、让政府放心”的服务理念,致力于发展环卫服务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和现代垃圾处理技术,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企业,充分利用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优势,积极向外埠开拓市场,打造成为跨区域、可持续发展、国内领先的现代环卫综合服务型企业。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环卫服务查看更多>东飞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