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再生水项目正文

污水变废为宝 再生水变城市“补水”主力军

2021-09-08 10:42来源:资阳日报作者:刘星辰,李颖关键词:再生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城市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4月开工建设的资阳市再生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已于今年5月试运行,实现了生活废水再生利用,助力保护环境、建立循环经济体系。

再生水也称中水,水质介于污水和自来水之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资阳市再生水处理厂位于高新区松涛镇高岩村罗家坝,占地25亩,其再生水主要用于市政环卫、园林绿化作业和麻柳河生态补水。

“资阳城区自来水只有老鹰水库供应,有时候供水量跟不上。再生水处理厂修好之后,市政环卫、园林绿化,还有沿途的企业、工厂都能使用再生水,极大地缓解了城区自来水压力。”资阳市再生水处理厂厂长冯先平说道。

四川昊元绿舍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高新区一家建材生产企业,主营蒸汽砖生产,用水需求量大,再生水的使用帮助该企业大幅提升产量。

“生产蒸汽砖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用水,以前采用的是自来水,成本比较高,而且水压低的时候就无法正常生产。自从使用了再生水之后,厂区内加装了一个蓄水池和一个接水点,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及产量,确实很方便。”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小平说。

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容”,再生水的作用还体现在河流生态补水方面。作为资阳的内河,麻柳河通过每天1.5万立方米的水量补水后,既减轻了水体自净负担,又有效提升了周边景观效果,水体水质较过去有了较大改善。

据了解,资阳市再生水处理厂配套供水管网达13公里,设有厂区、市环卫处和外环路三个市政杂用水加水站,在城南大道、现代大道、外环路等主要道路设有绿化灌溉用水接口,在南骏汽车、浙粤工业园、牙谷科创园、职教中心等重点项目处均留有接水口。今年5-6月,再生水平均处理及供水量为0.15万立方米/日,自8月下旬起满负荷运转,已达到1.8万立方米/日。此外,资阳市再生水处理厂还实现了全自动化处理全流程管理,可对指标变化等进行实时管控,若出现异常情况,报警系统便会自动提示。

据悉,资阳再生水处理厂还将筹备二期项目建设,扩建后服务范围将扩大到资阳市主城区、城东新区及其他区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水处理厂查看更多>配套管网建设查看更多>城市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