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为观止!国内碳中和研究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成立

2021-09-10 15:2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碳捕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是中国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是中国推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贡献。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是自然科学问题也是社会科学问题,既是近期问题也是长远问题。为落实双碳目标,很多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纷纷行动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30家高校企业等建立了“碳中和”研究机构,包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一流大学、中国化学、华能等龙头企业。详情如下: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

成立时间:2020年12月24日

简要介绍:这是国内首家碳中和基础研究机构。

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0年12月11日

简要介绍:碳研院由由东南大学和南京市政府、南京江北新区等单位共同组建,将聚焦碳中和领域的政策、技术、产品等开展研究,促进碳中和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为地方政府提供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绿色转型的解决方案。

华能碳中和研究所

成立时间:2021年2月

简要介绍:该研究所将依托华能能源研究院,开展碳中和战略方向、演进规律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基础研究,重点研究碳中和对国家能源体系、能源市场、供需关系等产生的影响,再电气化对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作用,中国华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和关键技术选择等。

厦门大学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

成立时间:2020年12月31日

简要介绍:中心主要围绕碳中和的机理研究、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展开,着力在碳化合物的化学表征及惰性机理、海洋碳汇的生物学和生态学过程与机制等10个方向开展研究。

清华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

成立时间:2021年3月8日

简要介绍:该研究所将开展碳中和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研究,重点研究碳中和对山西省及国家的清洁能源体系、能源市场、供需关系等产生的影响,以及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和关键技术选择等研究实践。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

成立时间:2021年3月29日

简要介绍:研究所将围绕碳中和总体战略和实施路径、支撑碳中和的政策市场体系、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先进电力系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先进能源技术以及其他相关重点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

成立时间:2021年5月9日

简要介绍:学院定位“服务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聚焦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能源互联网、碳经济和政策研究等七大方向开展碳中和技术研发、转化和推广应用,重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产业认知、基础扎实、多学科交叉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南开大学(芜湖)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6月

简要介绍:南开大学、芜湖市政府及海螺集团,三方将共建“南开大学(芜湖)碳中和研究机构”,三方将在如下几个方面展开合作:新材料、新能源、二氧化碳资源化综合利用。

辽宁碳中和创新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7月

简要介绍:该院以生态和工业碳中和方案作为解决路径,以碳金融衍生品为轴线,以推动东北亚碳市场融合为使命,研究碳中和管理中的相关技术和模式,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建造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碳达峰、碳中和智库。

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7月9日

简要介绍:陈镜明院士担任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陈庆华教授担任常务副院长,李宝银教授、杨玉盛教授、黄志群教授、黄志高教授、钱庆荣教授、王远教授、林旭霞教授担任副院长。新成立的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按研究方向设气候变化与陆地碳汇、清洁能源和节能减碳、节材增效与固废资源化、碳汇计量与碳排放核查、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法律等5个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分别由黄志群教授、黄志高教授、钱庆荣教授、王远教授、林旭霞教授担任。

山东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7月

简要介绍:山东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是集碳中和科学研究、信息交流、技术咨询、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新型科研机构。研究院聚焦于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阶段性战略目标,以碳中和区域政策分析、碳中和示范试点的理论模式与路径等研究为重点,探索绿色低碳发展创新实践,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9月7日

简要介绍: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是由国投集团发起,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部署,与康巴什区合作,计划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等高校、院所、企业,由市人民政府主导的一所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成立后,将主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研发攻关、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等工作,为低碳发展赋能,加快推动我市构建低碳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人民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7月6日

简要介绍:人民 日报数字传播人民碳中和研究院将发挥党报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坚持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国内和国际相结合,搭建政产学研同生共长平台,以共建生态推进绿色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

成立时间:2021年7月18日

简要介绍: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合作建设。研究院依托我市自然资源优势与工业基础,发挥中科院所属能源所、先进院、电工所在技术与管理人才、创新组织机制、新能源技术成果及工业化领域应用等方面优势,通过整合各方现有碳中和技术领域优势科研力量,积极引进人才,形成一支在可再生能源生产、能源高效存储与转化、二氧化碳捕获与转化等碳中和关键领域的一流工程与产业化队伍,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技术支撑与政策建议。

北京怀柔工博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6月

简要介绍:由南通新空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组建也是我国第一个碳中和产业技术领域民办非企业专业性研究机构。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7月9日

简要介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碳中和研究院将围绕五大重点方向开展研发工作。一是以地热能为主的绿色低碳能源勘查开发。二是碳排放监测与检测。三是二氧化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四是煤系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五是矿山生态修复及其装备研发制造。

中国化学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8月4日

简要介绍:中国化学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院将聚焦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布局一批面向双碳目标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发挥产学研设一体化优势作用,在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中展现央企作为。

天津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9月4日

简要介绍: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是天津科技大学继天津市高校智库“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市首批社科实验室 “绿色发展决策行为分析实验室”、天津市高校创新团队“绿色发展理念与创新产品设计”、天津市特色学科群“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后,在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领域的又一新增力量,研究院的成立,将有效聚合学校优势研究力量和资源,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前沿问题,立足服务本市,力争覆盖全国。

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3月11日

简要介绍: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由山西春汾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清控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未来蓝天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及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科技、人才资源,以生物质高效清洁利用、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太阳能、风能、工业节能、储能、综合能源管理等领域的技术开发、成果产业化以及绿色金融在碳达峰、碳中和产业中的作用为主要研究方向。

西南石油大学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7月12日

简要介绍:研究院一共设立了4个研究中心,分别是“天然气绿色开发利用研究中心”“零碳能源系统研究中心”“储能技术研究中心”“二氧化碳高效捕集与绿色转化研究中心”。涉及到的研究方向,包括天然气绿色开发利用及零碳能源、储能、碳捕获等,都是当前亟需攻关核心技术的关键领域。

沈阳工程学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7月14日

简要介绍:研究院定位于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人才培养、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依托沈阳工程学院清洁燃烧发电供热、新能源、节能减碳、碳交易的研究基础以及相关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开展碳中和基础理论、减排增汇技术、清洁能源、碳核算、交易和碳金融体系构建等综合研究,为地方政府、企业提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咨询,为能源电力企业提供绿色转型解决方案,力争建成辽宁省碳达峰、碳中和智库。

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9月

简要介绍: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由瓯海区人民政府与温州大学共建,研究院的成立推进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和温州市钠离子电池实验室建设,并推动后续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在瓯海扎根结果。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8月31日

简要介绍:研究院由东营市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建,推进石油化工、清洁油品生产、新能源、新材料、储能储氢等领域技术研发。

永清环保双碳研究院

成立时间:2021年8月27日

简要介绍:这是湖南省首个企业双碳研究院,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由企业自主出资成立的研究院。成立研究院旨在发挥公司综合环保服务的优势,为大型工业企业和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碳达峰碳中和综合服务,这是落实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

国网福建经研院碳中和研究中心

成立时间:2021年8月

简要介绍:该中心将围绕福建省“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充分发挥经研院作为福建省首批重点智库的平台优势、能源电力发展全链条决策咨询的技术优势,及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优势,积极开展碳中和相关技术、政策、战略、企业运营等方面研究,积极服务福建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国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捕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