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宁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越来越“智慧”

2021-09-13 10:11来源:新消息报作者:赵锐关键词:农村污水收集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村民足不出户,利用微信小程序或打个电话,就有专人负责上门收集生活污水,再就近运往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置,方便又环保。”9月8日,走基层看环保活动采访团记者看到中宁县利用农村污水收集处理智慧化平台,就能实时处理农户提交的污水运输需求并对污水收集、运输、处置实时全流程监管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智慧”处置,农村污水实现达标排放

“以前家家是旱厕,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苍蝇蚊子乱飞,现在有了卫生间,脏水顺着下水道流走,屋里干净多了。”当日,谈起村里的污水治理,中宁县鸣沙镇长鸣村75岁的张三金老人伸出了大拇指。

原来,2019年危房改造后,张三金便和老伴搬进带有卫生间的新家。这个季节,小院内美人蕉、月季、蔷薇竞相开放;屋里干净敞亮,家具、电器、酒柜一应俱全;卫生间贴着光洁的瓷砖,还安装了热水器、洗手台和马桶。据了解,自搬迁后,长鸣村十三组12户村民都不再为如厕和倒脏水而发愁。

村民如厕方式的改变,得益于长鸣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实施。据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治理工程在距村庄一两公里处建设容积100立方米的大型集污池,将村里各家各户的下水管网接入。池中装有感应器,当化粪池液面高度达到警戒线时,感应器连接的宁夏农村改厕及污水处理运营智慧化管理服务平台会发出报警,监控人员立即向清运人员派单,及时清理。“通过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农村化粪池液面高低无法计量、清运时间不好把握的问题迎刃而解。”

除此之外,智慧化管理服务平台也能精确服务分散农户。“这个平台类似外卖App,当村民自家安装的化粪池储满后,在平台小程序上报清运,系统能根据吸污车运行情况自动‘派单’。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十几分钟到一个半小时内就能赶到现场。”负责平台运维的宁夏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宁分公司技术员介绍,该平台集纳了中宁县大战场镇、恩和镇、鸣沙镇等6个污水处理站、3个提升泵站、73座集污池的数据信息,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就能实时监控村民上报清运、吸污车运行以及数据采集等情况,并及时、精准地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最终实现达标排放。

“智慧”治水,93个项目让乡村环境越来越美

“目前,我们已经把加强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纳入到今年的重点工作中,‘智慧’治水的模式向全市推广后,将进一步扩大农村污水收集处理覆盖面,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卫生态环境部门按照以城带乡、就近联建、独立建设三大类型,对靠近城区的村庄将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在离城镇较远、人口聚居的村庄建设小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在人口聚集的集镇、中心村率先高标准建设集镇污水处理厂;对位置偏远、规模较小的村庄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中卫市还将积极摸索农村污水治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模式,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费用纳入县(区)财政,聘请第三方机构,加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专业化运行维护,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财政厅下发的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计划,今年宁夏将投资8.54亿余元,在全区17个县区启动建设93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覆盖农村人口5.68万户。9月12日,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以减量化、生态化、资源化为导向,整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助推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建设,促进全区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收集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