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中央补贴资金25亿元 生物质发电凭什么这么受重视

2021-09-15 09:55来源:智动资讯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能生物质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为做好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完善项目建设运行管理,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研究制定并印发《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按照“以收定补、央地分担、分类管理、平稳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完善生物质发电开发建设管理,合理安排2021年中央新增生物质发电补贴资金。2021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资金总额为25亿元,其中:用于安排非竞争配置项目的中央补贴资金20亿元;用于安排竞争配置项目的中央补贴资金5亿元。

和去年生物质发电15亿元的总体补贴相比,今年确定的补贴额度明显高出不少。同时,考虑到不同类型发电项目建设运行成本差异较大,为保障不同类型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公平纳入竞争配置补贴范围,将安排竞争配置的5亿元补贴资金继续切分,安排农林生物质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补贴资金3亿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亿元,实现分类竞争配置。

什么是生物质?生物质怎么发电?

生物质是全球范围内最广泛存在的物质,涵盖所有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而生物质发电是利用生物质所具有的生物质能进行发电,主要分为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生物质资源十分丰富,各种农作物每年产生秸秆6亿多吨,其中可以作为能源使用的约4亿吨,全国林木总生物量约190亿吨,可获得量为9亿吨,可作为能源利用的总量约为3亿吨。如加以有效利用,开发潜力将十分巨大。

生物质发电分为直接燃烧发电、混合燃烧发电、生物质气化发电和沼气发电等不同类型。从技术原理来看,生物质直接燃烧发电与燃煤火力发电在原理上没有本质区别,主要区别体现在原料上,火力发电的原料是煤,而直接燃烧发电的原料主要是农林废弃物和秸秆。直接燃烧发电是把生物质原料送入适合生物质燃烧的特定蒸汽锅炉中,产生蒸汽,驱动蒸汽机转动从而带动发电机发电。

1.jpg

政策支持+财政补贴 生物质发电凭什么这么受重视?

从能源层面来看:

首先,相比传统的以水力发电为首的可再生资源发电,生物质发电没有地点与环境的限制。

其次,生物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来源广泛、储量丰富,可再生且可存储。从帮助农民创收的农林生物质发电,到最近风头正盛的垃圾发电,还有默默无闻的沼气发电,都属于生物质发电的一个分支。

最后,生物质发电的燃料是可以运输的,生物质能源是唯一可存储和运输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质发电正是因此,拥有了足够稳定的发电途径。

从社会层面来看:

生物质发电可助力精准扶贫。生物质发电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等特点,是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产业精准扶贫的利器。装机规模为3万千瓦的生物发电项目年消耗生物质约27万吨,如按每吨秸秆300元的收购价测算,将带动所在地区农户年增收入8000多万元。同时,围绕秸秆的收购、存储、运输等产业链条,可为当地农村提供2000个就业机会。

从环保层面来看:

生物质发电有利于节能减排。秸秆焚烧是近年来造成北方地区大范围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我国农村农作物产量的大幅提升,秸秆的处理成为一大难题,大规模焚烧秸秆屡禁不止。生物质发电具备碳中和效应,且比化石能源的硫、氮等含量低,通过集中燃烧并装备除尘及脱硫脱硝等设备,有助于降低排放,促进大气污染防治。运营一台3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机组,与同类型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

生物质发电产业现在是个什么情况?

在全球高速发展生物质能的大背景下,至2018年共有3800个生物质发电厂分布在全球各地,其中2018年新增数量约为300个。在各地陆续出台生物质能发电补贴政策的持续激励下,生物质发电厂的增加速度将会持续快速增长。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市场规模空间巨大,预测到2027年新增项目数量将达到1900个,每年新增超过200个,至2027年底,全球生物质发电厂数量将达到5700个。

在国家政策和财政补贴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生物质能发电投资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投资规模突破1600亿元,全国已投产生物质能发电项目1353个,较2019年增长259个,预计2021年生物质发电量将达1583亿千瓦时,到2026年将超过3834亿千瓦时。

2020年,我国生物质年发电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是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和安徽,分别为166.4亿千瓦时、158.9亿千瓦时、125.5亿千瓦时和110.7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