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河北邢台积极推进餐厨垃圾“绿色化”处置

2021-09-15 14:24来源:邢台日报作者:黄再生关键词:餐厨垃圾餐厨废弃物垃圾处理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1日上午,在信都区太子井乡西牛峪村,新建的阳光堆肥房正式投入使用,该村与东牛峪村、西柏村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将在此处进行“绿色化”处置,形成有机肥料循环利用。“每家每户的餐厨垃圾都可以集中绿色处理,变废为宝。以后‘泔水’也是宝贝了,可不能随意倾倒了。”西牛峪村支书郭建林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饮食种类越来越丰富,而餐厨废弃物问题也随之而来,大到餐饮酒店、机关单位食堂,小到每户居民,每天都会产生大量餐厨废弃物。餐厨垃圾如果随意倾倒丢弃,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滋生细菌。记者从市环卫部门获悉,其实餐厨垃圾也是一种宝贵的可再生资源,经过绿色无害化处理,可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近年来,邢台市积极推进餐厨垃圾绿色处理,各地和部分机关单位食堂也在进行绿色处置的有益探索。目前,信都区、任泽区都在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同时,部分产生餐厨垃圾量较大的机关单位食堂也在积极探索绿色处理。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结合实际,通过充分考察,在全市率先引进河北正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易腐垃圾处理设备,实施餐厨垃圾绿色处理。目前,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食堂已安装了智能易腐垃圾处理设备并正式启用。据悉,该设备是集粉碎、脱水、固体分离、油水分离、除臭、空气净化、封闭式双罐发酵、自动干燥、自动排料于一体的智能机械化设备,采用好氧微生物机械堆肥法,能快速有效地把餐厨垃圾资源化,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目前,每天能就地处理餐厨垃圾300千克,垃圾减量90%以上,做到餐厨垃圾“日产日清”。餐厨垃圾经处理后可产生一种无臭、无毒、无害的有机肥料,用于绿化、蔬菜、果树等施肥;还可产生废油脂,经处理后可做生物性燃料。

据悉,为了对全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绿色处理,邢台市建设了餐厨垃圾协同粪便无害化项目,目前项目开始试运行。运营后可实现餐厨和粪便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置。市区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等可全覆盖,做到日产日清。

餐厨垃圾“绿色化”处置还将有效遏制污染生活环境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地沟油回流餐桌带来的危害,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餐厨垃圾“绿色化”处置,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积极做好居民、商家宣传,提高餐厨垃圾“绿色化”处置的自觉意识。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不遵守《邢台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私自出售、倒运或擅自处理餐厨垃圾的要严肃处理,从而形成全社会“绿色化”处置餐厨垃圾的强大合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垃圾处理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