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云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2021-09-29 10:31来源:云南网作者:胡晓蓉关键词:减污降碳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减污降碳”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新热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对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指出,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要求,也是总要求。“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既减污、又降碳,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十四五”时期,要在巩固“十三五”阶段性目标成果基础上,更加注重协同推进污染减排和降低碳排,进一步强化降碳的刚性举措,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

“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充分发挥云南绿色能源、森林碳汇资源禀赋优势,科学制定实施云南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落实各重点行业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让碳达峰目标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高度协调统一。

“十三五”以来,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云南省减污降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与此同时,云南省依然存在工业经济对高耗能行业的依赖性较强的问题,高碳发展惯性效应仍是碳达峰目标实现的重要障碍。加之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政策工具、手段措施、基础能力欠缺等短板,实现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任务十分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8月25日,在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2021年全国低碳日云南分会场活动中,深刻认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深远意义,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参会企业家们的共识。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杨春明表示,碳达峰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也是一次绿色工业革命,是二氧化碳排放由增转降的拐点,标志着碳排放与经济发展脱钩。“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必将引领国内和省内能源和工业结构绿色转型,也将带动全社会生产和消费理念的绿色转型,进而整体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对企业而言,用减排机制去倒逼,可能短期内一些产业会受到损失,需要政策保障,但从大账来算,低碳转型是利大于弊。

记者了解到, “十四五”云南省将以重点行业为抓手,在全省工业领域引导树立“低碳发展”的理念,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把推动能源消费的“双控”制度落实和加快低碳技术创新,作为实现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推动能源总量和强度控制制度探索和技术研究,加大电能和氢能源等清洁能源对特定行业进行化石能源替代的力度,探索开展火电、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的碳捕集试点示范,深入推动水泥、钢铁等行业使用废弃物替代原材料。加快构建工业绿色低碳技术标准体系,组织推动实施低碳产品认证,开展工业领域的正、负协同减污降碳技术目录清单研究,加快企业层面节能降碳的奖惩制度建设,多渠道推动工业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要突破。此外,鼓励重点企业牵头或参与财政资金支持的绿色技术研发项目、市场导向明确的绿色技术创新项目。

事实上,在减污降碳的探索中,云南省一些企业已经迈出了探索的步伐。

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落实国家和云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严格控制能耗总量、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100万吨以内。与此同时,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实现节能降碳增效。健全节能降碳管理体系,提升生产组织过程中的能源管控水平,实现能源高效梯级利用,不断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和碳排放水平。

“按照二氧化碳排放来源,水泥生产企业二氧化碳排放可分为直接排放和间接排放。根据相关计算推算,水泥企业二氧化碳排放中直接排放约占总排放的98%,间接排放进展2%。”云南省水泥行业龙头企业——文山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奚健说。他表示,立足“十三五”环保减碳的工作成效,下一步,公司将持续加大环保投入,致力于企业生产经营与环境建设同步发展,按照云南省《推进建筑材料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书》所倡议“建材行业2025年前全面实现碳达峰、水泥行业在2023年前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履行企业降碳主体责任。

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省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企业,也是我国第一家实现林纸一体化的企业。多年来,云景林纸探索出了一条“以林促纸、以纸养林、林纸结合”的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产业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实施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来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云景林纸充分发挥原料林基地建设营林造林优势,积极开展林业碳汇研究和开发。

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学鸿介绍,预计“十四五”末,企业可实现单位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单位产品能耗较“十三五”末分别下降20%、30%,基本实现碳达峰。通过开发林业固碳,力争2025年实现企业内部碳中和。

“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率先行动,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创新引领一条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云南按期完成‘碳达峰’目标、实现‘碳中和’愿景,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更大的贡献。”在2021年全国低碳日云南省分会场活动上,来自全省16个州(市),包括电力、钢铁、建材、化工、有色、石化、造纸、航空在内的8个行业的100家碳排放重点企业联合签署并发布降碳承诺书,向全社会公开作出绿色低碳发展的承诺以及行动。以此作为新时代企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起点。

根据当天100家碳排放重点企业联合签署并发布的《云南省碳排放重点企业降碳承诺书》,100家重点企业将持续加强对“减污降碳”工作的组织落实,不断提高自身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坚决落实国家和云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要求,加强行业自律,提高企业碳资产管理水平,严控能耗总量,严格控制碳排放总量;主动调整优化用能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提高水电、风电、光伏发电以及生物质能源等清洁能源使用占比,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加强节能降碳管理,持续推动节能降碳增效;规范企业内部碳排放管理,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加强国际国内合作,挖掘跨地区跨行业节能降碳潜力,共同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创新引领一条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为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减污降碳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