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陈其针:碳中和技术发展挑战很大 机遇也很大

2021-09-30 09:41来源:中国网关键词:碳中和碳排放CCU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8日,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碳中和与科技创新”高级别全体会议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摘录。

今天介绍我国碳中和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展望,我们中心正在编制《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借此机会把体系构建机制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一、有关背景。

二、编制思路。

三、技术体系介绍。

四、问题探讨。

今年三月份科技部双碳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宣布开展三项工作,一个是行动方案,另一个是出台一系列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们组织了国内200多位专家参与这项工作。

简单介绍一下前期整个路线图工作。一是我们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有上千项的技术,对大量工作进行了梳理。

第二方面,我们结合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碳排放的情景预测,来构建技术体系。

第三方面,对各方面技术进行评估。

第四方面,基于这些评估提出一些下一步研发部署和推广运用方面的建议。整个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稿的编制,我们会尽快吸收采纳各部门、行业领域的意见。

总体的思路主要三个方面。从供给侧和消费侧两端入手分析碳排放的特征,整个路线图也是全口径的碳排放,也是从供给侧和消费侧两端入手。根据不同的技术特点,结合碳减排的需求,探索技术发展方向。在考虑各方面综合技术基础上,强化混合优化和增效的总体思路。

技术体系整体上是八类,首先是:节能、提效、低碳,这样能够提高单位GDP能耗,降低整体的需求,降低整体排放的量。能源活动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构建零碳的能源重构。零碳能源的重构分为两方面:一是零碳电力能源;二是零碳非电能源。我们希望通过零碳的过程重塑,也就是燃料、原料替代和过程重塑。再有非二氧化碳,要实现碳中和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它的消减、管控和替代等等非常重要。还有一方面是负碳体系的构建,包括CCUS和空气的智能捕集DIC以及碳汇。最后是集成、耦合和优化。

第四部分,我们在编制和研究技术路线图的过程当中进行了很多思考,也遇到了很多问题,还有很多专家也给我们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有四个方面:

一是“双碳”目标和经济增长的关系,2030年碳达峰、2060碳中和,但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考虑2035年和205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所以在技术路线图的编制和情景预测过程当中作为重要的考量。

二是挑战与机遇的关系,挑战很大,但机遇也是很大,所以我们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积极行动。

三是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关系,在过去几十年中,可再生能源或者非化石能源的量快速增长,可是在整个能源结构当中它的比重其实没有发生变化,也就是说非化石能源的量一直在增长,但是化石能源也同样在增长,它的比例关系、比重关系没有实质的变化,需要科技方面给出更多的技术手段。

四是要考虑技术,它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法律法规、绿色金融、碳税、碳交易等政策制度、市场机制方面的作用同样重要,因为碳中和是一场经济社会系统性的变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