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市场正文

2021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市场格局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2021-10-05 09:40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城市生活垃圾垃圾焚烧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省基本按照该地常住人口和人均垃圾产量预测值进行测算规划,大部分省市到2030年要求焚烧率在60%-100%;

根据19省数据推算,全国垃圾发电总规划产能约在145万吨/日。当前全国垃圾发电投运产能约50万吨/日,可见投运空间仍有3倍,按照50万元/吨投资额计算,对应新增建设空间4750亿元,对应运营总空间约1200亿元/年;当前已规划产能约90万吨/日,可见市场化竞争空间仍有55万吨/日,对应新增竞争空间2750亿元。

九、垃圾发电市场多强林立,集中度呈现上升趋势

垃圾发电属于大型市政项目,对投资方资金要求较高,但由于其收益稳定、空间较大,仍吸引多方主体投入。

截至2018年底,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共152家。目前垃圾发电行业的上市企业主要包括如下三类:

一是国有企业,如光大国际、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康恒环境、绿色动力、深圳能源、北京控股、重庆三峰、上海环境、广州环保、瀚蓝环境等。

二是民营企业,如锦江环境、粤丰环保、旺能环境、伟明环保、中国天楹等。

三是外资企业(或者具有外资背景),如威立雅中国、中德环保、金州环境、香港创冠集团等等。

图表16:中国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主要类型及代表

16.jpeg

资料来源:韦伯咨询整理

2019年,我国垃圾焚烧项目的市场化比例达到80%左右。按企业类型统计,国企占比约为60%,民企占比约为38%,外企占比约为2%。

图表17:2019年我国垃圾发电主要企业类型占比(%)

17.jpeg

资料来源:韦伯咨询整理

截止2019件底,中国垃圾焚烧市场份额最高的为中国光大国际(约12%),排名前12位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合计达64%。

图表18:2019年中国垃圾焚烧市场占有率情况

18.jpeg

资料来源:E20、韦伯咨询整理

从在手订单来看,根据E20的数据及中国政府采购网的项目信息,2015年以来,垃圾焚烧CR10市占率从58%提升至2019年的60%,行业集中度较高且较为稳定。CR10中国企有8家,其在手项目产能占比基本稳定在46%-49%。

图表19:2015-2019年中国垃圾发电企业CR10市占率变化情况(%)

19.jpeg

资料来源:E20、中国政府采购网、韦伯咨询

随着行业不断发展、行业政策不断完善,在投融资能力、技术水平以及运营管理能力、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的企业,竞争优势越发明显,行业集中度呈现上升趋势。

十、垃圾发电补贴将有序退出,行业发展仍有较大潜力

2020年10月,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补充通知》明确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合理利用小时数”,其中垃圾焚烧发电等生物质项目为82500小时(最长不超过15年)。

规定国家补贴发放年限,国家补贴有序退坡。本次补充说明主要聚焦于存量项目的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额度,提出生物质发电项目,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82500小时。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内所发电量,按照上网电价给予补贴,补贴标准=(可再生能源标杆上网电价(含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确定的上网电价)-当地燃煤发电上网基准价)/(1+适用增值税率)。不再纳入国家补贴范围,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的情况包括:①发电利用小时数超过82500小时的部分;②项目自并网之日起满15年后的部分。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国家补贴部分将有序退出,推动各省(区、市)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合理制定垃圾处理收费标准,确保垃圾处理收费政策落实到位,生物质发电项目逐步进入市场化运营阶段。

短期来看,近三年将为垃圾发电项目的密集投产期,推动垃圾焚烧产能的进一步释放;从中长期来看,一方面,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将得以建立,垃圾焚烧市场逐步向市场化方向运营,有效降低行业对发电补贴的依赖;各省(市、区)中长期规划中新增项目产能充足,垃圾焚烧行业仍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