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一“进”一“出” 垃圾成了宝

2021-10-26 08:48来源:绍兴晚报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厂厨余垃圾处理循环生态产业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晨6点,位于柯桥区滨海工业区的绍兴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就已经忙碌起来了。一辆又一辆餐厨垃圾收集车载着凌晨从城区各机关单位、学校、饭店等地收来的餐厨垃圾驶入园区,在卸料大厅统一卸料后,餐厨垃圾就进入了料仓,经“机械预处理+生物水解+厌氧消化+沼气发电”等工艺处理后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

餐厨垃圾处理厂运营单位绍兴维尔利餐厨废弃物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立伦介绍,该处理厂1天可处理约230吨餐厨垃圾,产生的固渣用于养殖黑水虻或蝇蛆等昆虫,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提取的油脂(纯度95%)则进入毛油罐暂存,直接作为工业原料外售。

据了解,餐厨垃圾处理厂所在的绍兴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包括了生活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处理中心、飞灰填埋场、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处理厂五个子项目,实现了烟气协同处置、渗滤液协同处置、飞灰协同处置和餐厨-厨余垃圾协同处置。比如,餐厨垃圾处理厂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沼液汇集到渗滤液处理中心进行处理,焚烧厂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飞灰经固化稳定化后统一在飞灰填埋场填埋。

其中,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垃圾焚烧项目是全市最大的同类项目,该项目是一座集烟气处理、固废处理、污水处理、臭气防治、噪声控制协同处置的无害化垃圾焚烧厂,包括一座日处理能力为225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日处理能力为1000吨的渗滤液处理中心和库容为70万立方米的飞灰填埋场及产业园基础设施。在这里,每吨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约2.2吨蒸汽,发电量约400千瓦时。截至2021年7月底,园区已实现供电6.92亿千瓦时,这些电直接进入国家电网,供人们生活生产使用。

目前,包括绍兴循环生态产业园内的生活垃圾焚烧厂在内,绍兴市现有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厂7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达6700吨/日,已实现全市生活垃圾零填埋。

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终端设施的不断完善,能够助推前端源头分类精准化,这是绍兴市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理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厂查看更多>厨余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循环生态产业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