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市场正文

工业危废处理行业投资策略分析(下)

2021-10-26 10:02来源:城镇化新视野关键词:危废处理工业危险废物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市场进入及扩张方式:外延并购为主

正是由于前述一系列行业壁垒的存在,市场新进入者进军危废处理领域或现有企业扩张规模提升危废处理能力的途径大多为外延并购方式。例如浙富通过收购申联集团、申能环保介入危废处理领域,形成危废全产业链布局。

表1 2019-2020年危废处理行业并购重大事件

1.jpe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

2、主要参与者

随着我国危废处理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环保企业开始涉足工业危废处理业务,行业内大多以环保领域民营企业为主。在近年来随着规模较大的企业通过“外延并购+内生式扩张”策略方式提高危废处理能力,危废处理行业内形成了整合趋势,国资力量不断进入危废处理领域。一方面是国资收购实现控股,例如国祯环保、碧水源、东方园林、富春环保等18家民营类上市公司已经或正在推进易主,入局者均为国资,其中以地方国资为主力;另一方面是部分环保公司引入国资作为战略投资者,不仅拓宽了融资渠道保障项目顺利进行,还能实现国资逆向混改实现产业布局及国有资产保值升值。

3、运营模式

目前我国工业危废处理运营模式主要以第三方治理为主。按照2004年国务院印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工业危险废物处理需由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通过许可证的方式获得经营权。相较于其他环保类项目常用的政府投资企业承包经营模式、BOT模式、BOO模式等等,第三方许可证经营治理模式能够明确企业是否具备应有的技术经验水平,最大程度降低技术风险,确保工业危险废物能够按规达标进行处理,减轻产废企业压力,并可有效激发危废处理企业的积极性。该模式加快了我国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建设,对于促进我国工业危废处理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盈利模式

总体看来,工业危废处理行业收益质量较高,同时不同的危废处理方式下又有不同的盈利水平。根据东江环保、高能环境、润邦股份等企业披露的情况来看,危废板块近3年的毛利率均值约在36%,其中危废无害化处理板块的毛利率可达到47%。

具体的,根据工业危险废物的处理方式不同,在盈利模式上也有区别。目前我国工业危废处理方式主要以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两种方式为主,其中无害化处置又包括填埋、焚烧、水泥窑协同处置等,具体对比如下表所示。

表2 工业危废处理的主要方式

2.jpe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南京卓远

(1)销售资源化产品

采用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工业危废处理业务的盈利模式为赚取资源化产品的销售收入。首先由危废处理企业向上游的产废企业付费回收具有资源化再利用价值的工业危险废物,例如含铜、镍、锡等金属的危险废物等,然后利用危险废物处置技术将废物中具有再利用价值的金属等物质转化为资源化产品,并通过销售获取收入。但是该方式的盈利能力容易受到上游工业废物获取及下游金属销售价格的影响。

(2)向产废企业收取危废处置费

采用无害化处置业务的工业危废处理业务的盈利模式是赚取危废处理费。危废处理企业向产废企业收取处置费,收集其产生的工业危废,并通过焚烧、物化、填埋等方式进行工业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及最终处置。该方式的毛利率水平普遍较高,例如焚烧方式的毛利率达到40%以上,填埋的毛利率水平可达到50%。

2.3典型企业

1、东江环保

3.jpeg

2、海螺创业

4.jpeg

3 投资建议

3.1 行业建议

工业危废处理在近年来监管趋严,以往监管缺失下的漏报瞒报、违规处理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同时也促使工业危废处理的行业需求得到释放。但是统计口径失真及区域间供需错配等因素的存在,使得危废实际产生量与统计量之间存在较大缺口,意味着实际的市场空间更大。而这一情况将在环保督查趋严的背景下不断改善,行业真实需求不断显性化,工业危废处理行业有望迎来高景气,因此建议具有环保相关业务或计划进入环保领域的城投企业积极投资该领域。

3.2 建议要点

参与环节以产业链中游的工业危废处理服务供应为主,并可在此基础上向下游延伸。就工业危废处理的产业链条来看,工业危废处理服务供应是该产业的核心环节,也是盈利水平较为可观、市场前景良好的业务。相较于危废处理设备生产制造等产业链其他环节,危废处理服务供应是城投企业可参与的主要环节;下游衍生领域也需在此基础上拓展。

参与方式以收并购、战略投资为主。由于工业危废处理行业具有较高的资质及技术壁垒,因此城投企业投资该领域的途径主要为收购或并购具有危废处理资质的企业、对危废处理企业进行战略投资等等。

3.3 风险提示

1、技术风险:技术水平影响盈利水平。

工业危废处理行业的技术壁垒较高,产生的影响之一为采用的处理技术不同决定了企业的盈利水平。研发能力较强的企业能够通过提升改进技术来促进盈利提高,因此对于行业新进入企业而言就具有一定的技术风险。

2、政策风险:危废转移政策变动。

由于工业危废处理在区域上存在供需错配问题,因此跨省转移成为一些危废处理企业扩展业务规模、范围的主要方式。近年来已有多个危废转入省份发布政策严格限制危废跨省转移,未来若其他危废转入省份或危废转出省份出台关于危废跨省转移的相关限制性规定或者增加审批程序或审批难度,将对工业危废处理企业的危废来源和生产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附表:国家及地方政策

附表1:国家层面危废处理相关政策

5.jpeg

附表2: “十三五” 以来各省出台危废相关政策

6.jpeg

延伸阅读:

工业危废处理行业投资策略分析(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处理查看更多>工业危险废物处理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