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浅谈垃圾发电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

2021-10-27 10:53来源:《中国电业》作者:王颖睿 高峰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生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垃圾焚烧是一种处理生活垃圾的方式,将生活垃圾置于高温下燃烧,利用高温氧化作用使其中的可燃废物转变为二氧化碳和水等,焚烧后的灰、渣仅为生活垃圾原体积的20%以下,从而大大减少固体废物量。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发达国家广泛采用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符合“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三原则,其土地资源消耗少、处理速度快、二次污染少且能够资源再利用,成为世界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才开始采用焚烧处理生活垃圾。随着我国“垃圾围城”现象日趋严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既是环境保护的需要,又是资源再利用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本文就对垃圾发电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垃圾发电;优势;问题

1垃圾发电的优势分析

1.1垃圾发电可以使垃圾资源化

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可以用来发电,废物利用,一般来说,大中型的城市垃圾热力值范围在3300~6600千焦每公斤之间。如果用这些垃圾来发电,一顿的生活垃圾可以发电300~400度。如果城市一年的垃圾每年有1.14亿吨,其中的30%作用在燃烧发电上,可以发电103亿度,几乎是1700MW火电机组的发电量,可以真正的利用垃圾对城市做出贡献。

1.2垃圾发电可以使垃圾无害化

其实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是采用填埋的方法,但是填埋不仅会对土地、大气和水资源等造成污染,还会造成人力物力的消耗。而垃圾发电则是安全无公害的。当垃圾处于500~1000℃的温度时,高温会将细菌杀死,对有害物质进行分解,阻断细菌的传播和繁衍生息。因为技术的不断发展,排放的气体也十分符合安全排放标准,甚至是低于这个国际标准,所以我们可以说垃圾发电是安全绿色的。相比传统的填埋方法,垃圾发电可以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1.3垃圾发电可以使垃圾减量化

垃圾填埋是需要很多场地的,而且还不能离城市太近,国家规定必须离城市7km或者是10km以上,要想满足这些条件是很困难的,而且随着垃圾的越来越多,这个空地还会随着扩大,对土地资源的浪费巨大,所以这种方法是不能长期使用的。但是焚烧发电的处理方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一般垃圾焚烧完容积会减少为原来的10%~30%,这可以解决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可以有效地缓解土地问题。

2垃圾发电存在的问题

2.1二噁英的排放污染问题

但是垃圾焚烧发电也有自己的问题,那就是二噁英的污染问题。二噁英的生成是很复杂的,目前我们认为是含氮的物质焚烧而造成的。二噁英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有害气体,但是却具有脂溶性。通俗来说,二噁英的毒性是砒霜的900倍,氰化物的130倍,同时二噁英还具有致癌性,有时还会引发十分严重的皮肤疾病。二噁英的毒性不会立即作用在人体上,但是它的稳定性非常强,一旦摄入,就很难排出。在日本的垃圾处理站附近,居民的患病率奇高就是因为二噁英的排放。不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对炉温的控制变得更加精准,虽然二噁英的生成得到了控制,但是,当机组变工况运营的时候,炉内温度和尾部烟道温度会发生变化,导致二噁英的产生。

2.2垃圾分类受约性较大

目前我国的垃圾分类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各项制度和规范还不完善,所以经常会有不适合燃烧的垃圾混入其中,导致垃圾燃烧的热值难以达到发电的标准,造成了电量的损失,还需要投入很多的煤油等来辅助燃烧生成电量,导致控制温度的难度变大,无法控制在850℃以上,同时二噁英和其他的污染物也没法控制。比如将电池和电子产品一起焚烧,废气中就会存在大量的重金属污染问题和二次污染问题。

2.3缺乏完善保障制度

毕竟是对垃圾进行焚烧,焚烧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大量其他的污染物,比如飞灰、渗滤液和废气等,对这些污染物要进行合理的处理,防止这些污染物出现二次污染问题。当地的很多政府都十分重视垃圾污染处理的问题,但是却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导致很多的垃圾发电厂存在污染问题,排放标准不达标,排放的废气废水等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同时也对当地民众身体和心理的健康问题造成了影响。另外,我国垃圾焚烧的管理制度和产业链制度还不够完善,很多垃圾发电厂只能凭借政府提供的补贴继续支撑,生存下去都困难,更别说定期地更新技术和设备,提高垃圾发电的技术效率了。

2.4废水废气的污染问题

在垃圾分类中,垃圾的贮存不是不变的,在储存的过程中垃圾会产生很严重的臭气,如果垃圾堆放时间久了还会产生废液,这些臭气和废液都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对于这些问题,可以对漏气的地方使用负压系统,严禁这些废气进入大气中,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是建立一个封闭的垃圾库,把垃圾储存到全封闭的垃圾库中,可以有效地避免环境污染。同时给封闭的垃圾库安装吸风管,把吸风管中的气体直接通到燃烧炉,作为燃烧炉中的二次风,这样可以进行废气的处理。再把垃圾堆积产生的废水废液进行污水处理,对处理后的水进行循环的使用,做到零排放,就可以避免有害的成分进入环境中污染水环境。但是在燃烧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氯化氢等气体的污染,所以需要对这些气体进行处理,等达到了排放的标准才能进行排放,如果有条件最好在锅炉的尾部安装烟气处理装置,这样可以对有害的气体进行过滤,有利于进行安全的排放。

3垃圾发电的整改建议

3.1完善垃圾电站的相应法律法规

任何一个行业,想要获得长足的发展,就离不开法律法规的约束,只有编制完善的法律法规,才能保证垃圾电厂建设中的规范化,才能保证垃圾焚烧发电的规范化。另一方面,应该对垃圾分类系统进行完善,并将其真正落实到人们大众的生活中,社会生产中,才能为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奠定基础。只有完善的政策标准能够保证垃圾电站的规范化发展。

3.2垃圾发电必须真正做到资源化

以宏观的角度来看,垃圾发电属于高投入低产出的行业,所以,为了刺激行业的扩大与发展,政府应该进行一些政策上的支持,比如在垃圾分类回收、垃圾净化处理等方面出台一些有利于企业的政策。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垃圾处理站的发展紧靠政府的支持取得的发展是非常有限,企业自身要想在这个方面取得盈利,必须依靠自身的努力实现垃圾资源化,获得企业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在信息披露中,垃圾电站一定要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客观、真实的评价项目申报,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3.3促进发展垃圾发电技术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所以,想要促进垃圾焚烧发电的健康发展,必须要有强硬的技术,企业要不断推进自身技术的创新,同时有效借助政府的力量,利用经济政策,法律法规等对垃圾电站进行多方面的扶持,以此促进垃圾发电技术的发展。

3.4加强对环境保护达标率的监管

在实际的发电过程中,一些垃圾电站的环境标准很难达到标准要求,所以,相关监督部门应该加强力度,控制垃圾发电中的二次污染,在垃圾电站的运转过程中,做好定期检查计划,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好随机检查,一旦发现有环境保护率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必须采取惩罚措施。

结语

我国的垃圾发电事业起步晚,发展还不完善,有很多问题还要解决。技术工艺的标准、垃圾分类技术都要有所提高,从制度政策的完善和科研合作的力度入手,有助于促进我国垃圾发电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