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分类评论正文

又见温州瓯海区环卫一体化项目 瓯海区为城乡环卫建设带来了怎样的启发?

2021-11-08 08:41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5日,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瓯海区潘桥街道环卫一体化项目的公开招标公告。该项目预算金额7907.3286万元,服务期限3年,开标时间2021年11月26日 09:30(北京时间),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据北极星环卫网生活统计,该项目是今年瓯海区发布的第八个环卫一体化项目。之前的项目详情为:

瓯海区郭溪街道环卫一体化项目,中标人温州富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8721万元。

瓯海区茶山街道环卫一体化项目,中标人浙江好帮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标金额2781万元。

瓯海区丽岙街道环卫一体化项目,中标人浙江佳立美创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中标金额3090万元。

瓯海区仙岩街道环卫一体化项目,中标人浙江利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金额5073万元。

瓯海区景山街道环卫一体化项目,项目招标中,预算金额1855万元。

瓯海区梧田街道环卫一体化项目,项目招标中,预算金额9025万元。

海区泽雅镇环卫一体化项目,项目招标中,预算金额5549万元。

加上本次招标的瓯海区潘桥街道环卫一体化项目温州瓯海区今年共有9个街道,4.4亿元的环卫一体化项目。

瓯海区,浙江省温州市辖区,是温州市四大主城区之一,2019年10月,成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行榜(全国百强区)第66名。2021年10月,入选“2021中国智慧城市百佳县市”榜单。

为全面深化垃圾分类工作,促进生态环境发展,2019年,瓯海区抽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教育局、区市监局、区商务局等8个部门,成立“垃圾分类指导办”,由各镇街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以“高标准、点带面、可推广”的创建模式,推进省市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目前,该区已建成13个升级示范校区,10个市级示范小区。目前,城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85.9%,其中党政机关、居民小区、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覆盖率已达100%,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率100%。

2020年3月,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19年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集体和个人,公有25个工作突出集体和100名工作突出个人获得表彰。其中,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称号,是温州县(市、区)中唯一一个获表彰的集体。

据悉,瓯海区率全市之先开通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两条“直运专线”,通过“一种垃圾一种车辆运”的方式,定时定点上门分类手机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实现分类收运无缝对接,从源头分类杜绝混装。

2020年7月,浙江温州瓯海区政府发布《瓯海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透露,瓯海区到2022年底,力争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

《方案》提出,该区拟具体从产废源头减量化、分类贮存规范化、收集转运专业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处置能力匹配化、高压严管常态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治理行业产业化、制度创新精准化、齐抓共管制度化等十方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其中,在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上,瓯海拟采取引导工业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依法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建立生活垃圾处理费用与产生量直接挂钩的差别化收费机制等措施。

在落实分类贮存规范化上,该区拟加快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体系,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到2021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市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30个以上,示范村5个以上。并同步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废物按规范分类和工业固体废物分类贮存规范化。

同时,该区一方面不断促进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最大化。例如在城乡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上,推进可回收物利用、焚烧发电、生物处理等资源化利用方式。到2020年底,全区培育有实力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1家以上;并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到2022年底达60%以上。另一方面着力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例如推广信息监控、数据扫描、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和电子锁等手段,推动固体废物转运信息化监管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协调联动共享机制,加快打通各类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数据共享与平台互联互通。

作为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县(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的“瓯海样板”值得借鉴。

(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回收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