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项目正文

常州市首个汽修“绿岛”建成投用

2021-11-09 11:04来源:常州市环境局关键词:有机废气催化燃烧脱附再生常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岛”,就是指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常州市武进区积极响应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的“绿岛”建设试点,聚焦生产、生活、生态,高标准打造常州市首个汽修“绿岛”。

“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汽修店和维修厂呈井喷式发展。但是,生态环境部门在日常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不少汽修企业选址布局不合理,市场无序竞争激烈,部分企业缺乏专业的环保技术人员,有的使用质量较差的油漆进行露天喷漆,甚至个别油漆烤房存在未安装废气净化装置的现象,导致废气无序排放,废气异味重、废气扰民等问题时有发生。与此同时,不少经营主体有心无力,希望联手平摊治理成本的诉求也比较强烈。”

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大背景下,如何兼顾百姓服务需求和环保需要成为棘手难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州市武进生态环境局通过环境质量数据、走航、热点网格等大数据进行综合研判、科学选址,从源头消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与排放监测等方面着手,逐步取缔关停周边“散乱污”小汽修厂,高标准打造这座汽修喷涂“绿岛”。

1.jpg

高标准建设 实现“共享治污”

10月下旬,这座投资800余万元建设的车辆集中喷涂平台通过现场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平台位于湖塘镇马杭街道,面积约5000平方米,选用4台套专业设施设备,使用活性炭吸附浓缩+CO催化燃烧技术,运用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脱附再生的处理工艺,对汽车在喷漆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进行吸附、脱附处理。有机废气首先被高效收集至设备内部,通过前处理箱过滤后进入碳箱,有机成分被吸引到活性炭微孔中并浓集保留其中,其它气体穿过活性炭后经风机排空。当内部活性炭使用一段时间,降低或失去吸附能力后,该台套设备可对活性炭进行脱附再生,重新恢复其吸附功能。

“设备处理效率达到90%以上。”平台现场负责人虞欢介绍,平台所供应的油漆等原材料均符合省标、国标,且收费合理,价格公正。正式运行以来,平台日最高吞吐量达30车次,市场反应良好,已有10余家汽修店与维修厂与平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jpg

精准化监管 串起产业生态链

好项目,三分靠建,七分靠管。项目建成后,常州市武进生态环境局将生产设备、工艺智能化与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智能化相结合,充分运用摄像头、人工智能AI技术和平台测试活性炭吸附饱和度,实时掌握该项目废气设施运行状况,不单是环境监管更加高效集中,还实现了由被动监管向精准化监管转变。

下一步,武进生态环境局将在全区汽修行业内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项目知名度,引导各经营主体合法生产、规范营业,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利用“绿岛”串起一条产业生态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机废气查看更多>催化燃烧脱附再生查看更多>常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