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光伏”项目又上新

2021-11-19 08:39来源:三峡小微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立冬过后,气温渐降。滨江畔,行人们沐浴在阳光下,享受阳光带来的温暖。此时,安徽省芜湖市高安污水处理厂内,一排排光伏板整齐排列在污水池、屋顶等建筑物上,汲取着阳光的能量,迎接属于它们的第一个冬日。

这座位于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的高安污水处理厂,是三峡集团参与推动芜湖长江大保护的建设项目之一,其厂内分布式光伏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推动实施,于11月上旬正式并网发电。

对于污水处理厂而言,处理以万吨计的污水通常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为了节能减排,降耗增效,这座污水处理厂充分利用厂区土地资源设置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太阳能是清洁能源,光伏发电整个流程不产生固、液、气等形态的污染物,也不会产生噪声污染,同时可以避免阳光直射水体,有效抑制水中藻类生长,有利于污水处理厂运行。”长江环保集团长江清源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帅介绍道。

1.jpg

这并非长江大保护项目与光伏项目的首次合体。此前,芜湖市朱家桥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9月并网;芜湖市城东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则于今年9月开始发电;其余规划中的4座污水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将陆续投入运营。芜湖市这7座污水厂分布式光伏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约2万千瓦,预计建成后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约23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相较于火电每年可节约标煤0.7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0.07万吨,二氧化碳约1.97万吨。

1.jpg

据了解,芜湖市的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项目是三峡集团首个“长江大保护+清洁能源”项目和装机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不仅是芜湖,岳阳、九江、六安、亳州等大保护沿线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也将陆续落地投产。污水处理厂‘+光伏’模式复制推广,探索清洁能源与生态环保业务结合点,打造绿色资源循环体系,这不仅是助力长江大保护业务多元化发展的方式,更是‘双碳’目标下对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王帅说道。

1.jpg

阳光之下,“水光”潋滟晴方好,一江碧水向东流,建设者手执画笔,绘就着绿色永续的生态美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