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固体废物玻璃化处理技术有望成为难处理固废资源化出路

2021-12-01 10:25来源:赛迪研究院作者:李鹏梅关键词:固体废物玻璃化固体废物无害化危险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固体废物玻璃化熔融处理技术是实现危废等难处固体废物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有效方法

我国危废年产生量在7000万吨左右,处理方式以焚烧为主,焚烧处理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但焚烧过程仍会产生大量的具有重金属和二噁英毒性的焚烧残余物。对残余物采用填埋处理,既占用宝贵土地资源,又具体较大的环境隐患。赤泥虽然不属于危险废物,但由于具有强碱性,预处理成本高,多年来以堆存为主,难以实现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玻璃化处理技术有望解决危废、赤泥等难处理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难题。该技术通过等离子、高温熔融或电化学等方法加热固体废物至其熔点以上,然后快速冷却,获得稳定性强、体积较小的无定形结构玻璃态物质。玻璃体将危废含有的重金属、焚烧残余物中的二噁英、赤泥的强碱性物质锁定在熔融物中,具有浸出毒性低、环境稳定性高等特点。可以用来铺路,做建筑材料,减少填埋量,实现综合利用。

二、国外固体废物玻璃化处理技术应用介绍

日本:日本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由政府主导实施熔融技术开发计划,经历了从燃料式熔融技术到燃料式熔融技术与以电为能源的熔融技术并存发展。日本也具有全球最多的熔融玻璃化工业应用案例,建立了系统的熔渣建材利用标准体系。

欧盟:欧盟国家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熔融技术,技术路线以等离子体熔融技术为主,广泛应用于灰渣、城市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有害废弃物、废电池、放射性废物等的处理,并达到商业化运行水平。2000年,欧盟委员会颁布了欧盟废物名录,明确规定危险废物处置后所产生的玻璃态残渣属于一般固体废物。规定玻璃化处理后的玻璃态熔渣符合欧盟建筑产品指令。

美国:美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熔融技术研究,规定危险废物玻璃化后的残渣达到一般固体废物标准,能够被安全回收再利用。

三、建议加快我国固废玻璃化处理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进程

一是加强技术研发,尽快攻克赤泥、飞灰等难处理固废玻璃化处理技术工艺与装备关键技术,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并加快产业化应用。二是建议制定固废高温熔融处理专项污染控制标准或技术规范,对高温熔融处理技术工艺的排放限值提出专门的污染控制要求。三是为满足市场推广要求,规范玻璃化处理产物资源化利用,确保满足相应工程质量,建议出台相应的玻璃化处理产物资源化利用的专项产品质量或工程品质技术规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玻璃化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无害化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