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泰州市乡镇污水处理如期实现全运行

2021-12-07 08:51来源:泰州市住建局关键词: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乡镇污水处理厂泰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瞄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短板,坚持标本兼治、上下联动,全面打响乡镇污水治理攻坚战,全力破解我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而不运、运而不足”的突出难题,确保年底前实现全市58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运行的工作目标。今年1至11月,全市已累计敷设乡镇污水主管网511公里,改造提升1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运行比例由2020年底的不足30%,提高到96%。不少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了从“晒太阳”到“全运行”的质变,一些长期困扰乡镇的污水乱排问题,也得到了根本治理。

实施“减量增效”。针对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规划设计过于超前,建设规模明显偏大的问题,泰州在全省创造性的率先启动了乡镇污水处理厂“减量增效”工程,指导各地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乡镇实际供水量和人口数据,重新论证确定污水厂规模,并通过工程措施适度缩减处理规模或对设施进行合理分组,提升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

坚持厂网并举。围绕“乡镇建成区污水管网基本配套”的目标,以市(区)为单位,通过PPP、施工总承包等形式,将乡镇污水处理厂改造建设与污水管网配套相结合,2020年至今,全市累计新建乡镇污水管网超1000公里,有效补齐了乡镇污水管网空白,基本实现了全市乡镇污水主管网全覆盖。同时各地严格按照“十必接”要求,不断加大入户支管的建设力度。今年全市63个乡镇均启动并完成了“十必接”排查,全面打响入户支管歼灭战,镇区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明显提高。

健全“四统一”机制。自2020年以来,泰州市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监管”的要求,坚持县域统筹,做到建管一体、厂网一体。2020至2021年,姜堰、兴化等地相继启动并完成了乡镇污水处理厂回购工作,各地通过不断梳理工作机制,整合部门与国有公司职能,探索建立专业化的排水公司,依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运行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乡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泰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