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访谈正文

专访 | 再生资源回收迈向规范化集中化

2021-12-27 11:03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键词:再生资源回收资源循环利用大宗固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废旧物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分别指什么,有何意义?实现“到2025年,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的目标,需要克服哪些困难?围绕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彭荔红。

记者:《“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指出,要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着力建设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等。这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分别指什么,有何意义?

彭荔红:“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3R原则)对实现循环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减量化”指用较少的原料和能源投入来达到既定的生产或消费目的,从经济活动的源头注意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再利用”指将废物直接作为产品或者经修复、翻新、再制造后继续作为产品使用,将废物的全部或部分作为其他产品的部件予以使用。“资源化”指将废物直接作为原料进行利用或者对废物进行再生利用。3R原则是经过长期经验总结所得出的,由我国资源循环利用现状所决定,与我国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度契合。原则的遵循有利于政府在决策过程中更快更精准找到解决的方式方法;有助于促进企业改变思路,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有益于公众提高对资源循环的参与度;使得全社会在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依据有准则。

记者:目前我们国家废旧物资和再生资源的整体利用水平如何?要实现“到2025年,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这一目标,面临哪些困难?

彭荔红:“十三五”以来,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再生资源回收整体逐步向规范化、集中化快速发展,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鉴于不同再生资源和废旧物资的特性,利用水平参差不齐,如秸秆综合利用率高,大宗固废和建筑垃圾处于中等水平,低值可回收物则存在回收利用难的问题。要实现“到2025年,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的目标,仍面临多重困难,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回收技术突破、资金运营投入、税收政策支持、市场机制促进、产业链条完备、回收模式创新、再生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复合人才培养、全社会主动参与等方面,需要多部门协作、区域间协同、各利益相关者协调。此外,再生资源特性千差万别,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等的回收利用方式大不相同,在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基本建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过程中,如何精准施策以提高各源各类再生资源利用率也是个难题。

记者:塑料制品在我们现在生活中使用频率很高,也是环境污染的一大来源,但是回收体系和再生措施却不够完善。在提高塑料制品的循环利用率上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彭荔红:就目前情况分析,循环利用是减少污染的重要方式。塑料制品的多样化和成分复杂是影响回收利用率的重要原因。废塑料来源广泛,类别多,质量参差不齐,使得再生技术不尽相同。当前塑料制品多为降级利用,让更多废塑料回到循环体系中,必须分门别类逐一攻破,使其再生料出现在更多可被接受的产品中。我认为,提高塑料制品的循环利用率,必须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工作,为塑料制品后续回收再生环节奠定基础,通过持续的政策引导、配套设施完善、公众教育等方式以实现“全民意识量变”到“全民行动质变”;持续推进回收再生技术攻关、启用环保标识(如易回收易再生塑料制品“回”字标识)等;从废塑料中回收能源也可认定为再利用。城镇塑料制品收集率和循环利用率相对较高,农业塑料制品如地膜等污染则需重点关注,尤其可降解塑料形成的微塑料是否加重污染有待深入研究。

记者:您如何看待目前在互联网上比较流行的闲置经济?这种经济模式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彭荔红:以辩证角度看,闲置经济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随着国人消费观念由物质向精神、由数量向质量逐步升级,“断舍离”的极简生活方式受到推崇,对物质的需求由“极度偏好”转向“适度”,通过互联网将闲置经济由狭义的二手物品拓宽至空间、时间等广义资源的再利用和再分配,创造闲置物品的“二次价值”。同时,闲置经济带动资源的循环利用,有利于温室气体减排,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互联网闲置经济中的二手交易平台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存在交易信息不对称、保障不周全、监管不到位、隐私泄露等问题亟须解决。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于市场产业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的规范化,基于相关法律法规形成以市场自主调节为主、政府引导为辅的方式来有效解决目前这种经济模式所存在的不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资源循环利用查看更多>大宗固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