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丨陕西安康市蒿坪河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重点环境治理工作推进迟缓

2021-12-29 10:11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陕西发现,安康市汉滨区、紫阳县对蒿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不重视,部分重点环境治理工作推进迟缓,蒿坪河流域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一、基本情况

蒿坪河是汉江一级支流,流经的汉滨区、紫阳县等地,是石煤矿集中开采区。石煤矿是一种含碳少、热值低的多金属共生矿,主要用于建材工业或提取金属元素。该区域共有13座石煤矿,大多数于2014年前后停产关闭,长期粗放开采遗留了大量废弃矿硐及矿山弃渣。当地对治理工作重视不够,部分高浓度酸性废水未经有效收集处理直排蒿坪河,给流域水环境安全带来较大风险隐患。

二、主要问题

(一)支流污染较为严重,水环境问题突出

安康市2017年出台的《蒿坪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规划(2016—2030)》(以下简称《规划》)明确,至2020年底前蒿坪河流域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督察发现,流域整体水质与规划目标要求的Ⅱ类标准仍有较大差距。2021年10月,当地有关部门监测的25个点位中,劣V类点位多达16个,占比64%。小磨沟、黄泥沟、猪槽沟等点位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督察组在线麻沟现场采样,监测结果显示pH值为4.27,水质呈酸性。

1.jpg

(二)矿山弃渣量大面广,环境安全风险管控不力

督察发现,蒿坪河流域范围内存在大量废弃矿渣露天违规堆存点,且防渗措施严重不到位。据安康市有关部门统计,2017年蒿坪河流域范围内共有149处废弃矿渣违规堆存点,堆存量共计363万立方米。汉滨区、紫阳县对弃渣露天堆存问题,处置不力、进展缓慢,治理效果不明显。截至2021年4月,蒿坪河流域范围内仍有95处弃渣堆场,堆存量超过300万立方米,其中41处未采取任何治理措施,占比高达43%。抽查发现,紫阳县明华石煤矿已停产多年,数万立方米废渣露天堆存,还有部分废弃矿渣未采取任何防渗措施,直接掩土覆盖。汉滨区建发矿业2020年实施的废弃矿渣治理项目,未对废弃矿渣堆场周边及底部进行防渗,淋溶水未经收集处理,进入大堰沟,最终排入蒿坪河。

2.jpg

3.jpg

(三)工作推进迟缓

《规划》明确应于2020年底前完成的多个重点项目,如场地污染修复、重金属污染治理等,截至督察进驻时仍未建成。汉滨区规划建设44个项目,实际建成24个;紫阳县规划建设51个项目,实际建成27个。其中,紫阳县堰沟河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直至2021年7月才启动。

三、原因分析

安康市汉滨区、紫阳县对汉江水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蒿坪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重视不够、推动解决迟缓,区域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环境安全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