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20年生态环境统计报告

2022-02-08 10:42来源: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布2020年生态环境统计报告,主要内容为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具体任务完成情况与存在问题,如下:

一、大气污染防治方面

截止2020年12月20日,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61天,与省市下定优良指标264天仍有3天差距, PM2.5年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比下降34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比下降45微克/立方米。

具体任务完成情况:

1.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方面。一是强化“六治理”工业企业评估验收。组织辖区涉及的23家“六治理”工业企业自主验收监测备案,严查未治理、未按标准治理、治理后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对检查发现问题的,依法实施停产治理,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和销号台账,及时督促企业完成整改。目前23家中已完成验收的有13家,经认定不涉及相关任务的有2家,关闭取缔有8家。二是严查涉气工业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利用群众举报、在线监控、用电监控、现场执法等手段,深入组织开展涉气企业执法检查行动,建立问题企业清单,分类实施整治。对检查中无任何手续的企业,一律纳入“散污”企业实施关停整治;对发现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依法实施限期整改并处罚;对修改、伪造污染物排放数据、偷排漏排企业,立即停产治理,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目前尚未发现有工业企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2.柴油车污染治理方面。持续开展柴油车入户抽查工作,严查不达标重型柴油车。对检查发现的排放超标、污染控制装置未加装或者未正常使用的车辆依法查处,并对超标车辆实施溯源倒查;对超标车辆占比较高、柴油车污染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用车大户进行约谈提醒;同时对检查排放不达标车辆依法实施处罚,并纳入缉查布控及道路监控系统实施重点监控。今年以来,分别在白河大道与迎宾大道、京宛大道与迎宾大道分别设临时卡点,开展柴油货车尾气达标治理专项行动,累计抽检车辆546台,发现排放不达标车辆181台,违规车辆信息已通过系统上传至省监管平台,纳入黑名单监管治理,并现场移交交管部门进行处罚。

3.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方面。严格将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整治纳入行业准入、文明工地考核和信用等级评分管理,对发现不符合排放标准、不安装号牌和环保标志、未与监控平台联网以及擅自进入禁用区施工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依法停止作业并驱逐出施工工地,对不达标机械依法实施处罚。目前排查非道路移动机械有122辆,已完成检测上牌,并安装GPS定位与监控平台实现联网。

4.各类扬尘污染防治方面。一是严查严管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由于受疫情影响,示范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对辖区所有建设施工工地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充分发挥了“三员管理”的作用,严查“六个百分之百”、开复工审核验收、现场“三员”管理、“两个禁止”等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和台账,并针对排查的问题制定了有效整治方案,整改后经主管部门验收方可开工。对不符合要求的不能复工,对不符合“六个百分之百”要求的立即停工整改,对擅自复工、整改不到位、不落实停工整改要求私自开工的进行严厉处罚。通过排查整治,目前已对不符合要求的11家企业下达停工整改,对7家下达隐患整改,对5家企业进行强制停工,4家违规企业已有执法部门介入。同时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防尘网全部更换为土工布,目前已经更换约10余万平米。二是狠抓落实了城市道路扬尘整治。一是主干道保洁标准不断提高,辖区内主次干道围绕每天“四洒一冲,全天保洁”的作业方式和“八净”、“八无”、“三不准”的工作标准,严格做好辖区内290万平方米的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等工作任务。二是机械清扫效率不断提升,全面发挥机械清扫作业能力,每天动用27辆特种环卫车辆,包括6辆洒水车、9辆洗扫车、12辆吸尘车全天候高强度对辖区内道路路面进行10冲洒和6个半小时机扫吸尘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对辖区主要道路实施全覆盖洒水吸尘作业,并按计划开展“路见本色”道路冲洗作业,每天作业用水达到702吨,,每天对辖区内道路路面全覆盖式清扫达到两遍以上确保辖区内主次干道24小时保湿无扬尘,有效提升了辖区内道路卫生情况。同时认真落实人性化洒水作业要求,遇到行人及时减小或关闭洒水,避免撒到行人身上,冬季每天洒水车出车前及时都要根据当日气温情况,采用延时洒水或暂停洒水作业等方式。三是深入强化了国省公路扬尘整治。今年以来,示范区持续加大对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大了对国省道干线公路洒水保洁频次,要求国省道公路干线每日清扫保洁一到两次,县道及邻近城区的主要农村公路全部采用清扫车进行日常保洁,做到了不间断清扫,目前国省道公路整治较去年有了明显提升。

5.“散乱污”治理方面。今年以来,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散乱污”企业整治,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并组织观摩评比,同时抽调区环保、督查、住建、城管、工商、行政执法、招商、党群部门骨干人员组成“散乱污”动态清零督查专班,围绕辖区范围开展全方面无死角督查,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坚持以督促改,要求各乡(街道)在网格化基础上,同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查处死灰复燃行为。截止目前,区污染防治攻坚办共下发督查通报37期,在对2019年关闭取缔和提标改造189家复查复检的同时,新发现8家“散乱污”企业,目前已拆除取缔6家,剩余2家正在按照要求关闭取缔。

6.“散煤”治理方面。组织动员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对禁煤区散煤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严查禁煤区散煤的生产、销售、运输、使用行为,建立问题清单和动态整治台账。对发现散煤生产、销售单位立即停止营运,依法依规没收违规散煤,并限期要求清理散煤存贮场所,对违法运输散煤的由相关主管部门暂扣车辆,对发现使用燃煤的立即查处,确保禁煤区范围内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燃煤“清零”。目前共排查取缔散煤点19个,查处违规用煤商户13家,取缔燃煤散烧设施设备35台,收缴劣质散煤104吨。

7.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方面。组织开展建成区内所有餐饮服务和经营场所摸底排查专项整治,建立了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制定出台了整治方案,严查了未安装、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服务和经营场所。对未安装的责令停止营业,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对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单位,依法处罚,限期整改。据排查统计,示范区现有餐饮服务场所586家,其中主要以小型餐饮行业为约有445家,剩余均为大中型餐饮项目,这些饭店均安装有油烟净化设施,但按照行业标准要求,部分饭店安装使用或净化效果欠佳,其中7家因油烟治理不达标被要求停业整顿。

8.持续整治取缔黑加油站。全面开展黑加油站摸底排查整治,制定整治方案并建立台账和销号制度。对无证经营的黑加油站(点)和流动加油车进行严查,发现一个拆除一个;对证照不齐的责令停止营业,限期补办手续。今年以来,尚未发现有违法违规经营的黑加油站。

存在的问题:

1.“散乱污”问题还相对突出,示范区缺乏工业园区和对应的产业规划,企业环保认知不够,无主观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反弹现象时有发生。

2.示范区作为新城区建设的主要战场,建设项目落地多,扬尘防治任务艰巨,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措施落实亟待细化监管落实。

3.示范区目前共承担两个国、省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管控任务,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薄弱,缺少科学研判团队,站点管控专班配合不够紧密,造成周边管控短板不足。

二、水污染防治方面

我区今年马湾河断面达标率100%,且在4、5、6、7连续4个月份水质有所提升,小黄河断面截止目前十个月达标率70%,在3、4、9月份水质断面有所倒退,十月份经新店乡协调白桐干渠放水以及对沿线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治理、河道清淤、打捞垃圾等措施,水质提升到地表水质二类。10月份以来,由于国控监测断面唐河埠口持续超标、持续恶化,直接影响全省、全市水环境质量考核工作。我区在近期监督性监测过程中也发现小黄河断面水质出现恶化情况,不能达到3类水质要求,问题十分严峻。

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1.张岗污水厂投运。目前张岗污水处理厂四套在线监控设施已安装完毕,并已正常开始水质监测工作;针对生化处理池污泥浓度低,张岗污水处理厂重新进行了菌种培养添加,现生物池已满足正常运行需求;另一方面,针对高铁片区、商务中心区现有常住人口较少,区域生活污水量较小,不利于张岗污水厂连续稳定运转的情况,区管委会责成区水利部门牵头,白河街道配合,对辖区内西赵河、黄渠河进行截污,将上述河流污水引入张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在提高张岗污水处理厂处理效率同时,进一步提升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目前,西赵河、黄渠河截污引水工程已竣工,污水已于6月6日纳入张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2.沿河村庄污水整治工作。针对前期排查出的4处沿河村庄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对离河道两岸距离近、污水量较大的钦赐田村和下王庄村通过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治理。对于邻近已建污水处理厂的引凤庄和狮子庄依托现有污水处理厂完善管网,引污水进去现有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置。

3.西赵河黑臭水体治理。西赵河位于示范区中部,发源于李八庙村小盆窑村西,自北向南流向,依次流经姜营街道李八庙村、引丰庄村、杨官营村,白河街道魏营村、双铺村,在门寨村汇入溧河,辖区内全长8.28km。西赵河治理前为现状自然河道,未经过工程系统治理,沿岸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突出,加之上游无活水入河影响,河道易发生黑臭水体。

区管委会于2020年4月决定实施西赵河污水治理工程。河道治理长度约6.833km,清淤长度6.833km,部分险段工程护砌单侧长度1.79km,沿线铺设截污管道,采取单侧布置、双侧布置相结合的方式,共需铺设主管道6.656km,共需开挖土方12万余方,清淤河道土方9万余方,回填土方12万余方。止目前,已埋设污水管道7.194km,建设截污井189个,对接排污口192个,开挖土方量13.2373万方,河道清淤10.3321万方,土方回填13.0437万方,河底穿越工程共19处665米,混凝土挡墙护岸300米,现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沿线居民生活污水已接入主污水管网,通过已有的市政道路污水管网进入张岗污水处理厂。

4.溧河店寨河黑臭水体治理。溧河店寨河位于示范区白河办事处溧河店社区,为社区环形沟渠,从一分干渠引水,绕社区一周,全长2.2km。由于多年污水直排,导致河道淤积严重,且处于城区建成区内,大型机械入场困难,治理难度较大。区管委会于2020年4月决定实施溧河店寨河污水治理工程,工程治理全长2.2公里,其中河道清淤1.8公里,埋设截污管道2.2公里,浆砌石护岸1.8公里。止目前除河道护栏正在安装外,其它主要工程已全部完工,河道黑臭水已全部进入地下管网,河道黑臭泥浆已彻底清理干净,并实现了雨污完全分流。

5.龙王庙西大沟黑臭水体治理。西大沟位于示范区姜营街道龙王庙社区西侧,由于市政管网配套不足、居民生活污水入沟、上游无活水入渠等原因,导致该渠道水体淤积产生黑臭水体。区管委会2020年4月决定实施西大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工程治理长度为1.421km,其中清淤疏浚、边坡修整、垃圾清理、边坡和渠底混凝土硬化长度1.421km,对经过的3座桥梁加装围栏,埋设排水管网与沿岸居民、街道排水管对接,新建泵站1座,将污水抽至市政管网。止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通过该工程的实施,有效的提升和改善了龙王庙社区的环境卫生水平和群众生活质量。

6.新店乡南大坑黑臭水体治理。南大坑位于新店村南部,由于日常监管不到位、居民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塘内水体长期淤积等原因,导致水质遭到破坏,极大的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在全市“千村万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为充分发挥坑塘应有效益,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我区将南大坑作为示范区坑塘进行重点打造,治理内容包括清淤疏浚,固堤护坡,种植绿植及亲水植物,修筑滨水漫步廊道、亲水平台等,同时为从根源解决污水治理问题,在南大坑旁边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座,收集池4座及提升泵2座,铺设污水管网1.5km。现治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南大坑整体环境得到有力改善,为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

7.小黄河黑臭水体治理。小黄河位于示范区东部,发源自白桐干渠东侧,依次流经新店乡下王庄村、白河街道林庄村,辖区内全长2.63km。区域内设置省级水质监测断面一处,由于现状河面较窄,水流量小,河道未硬化、河底淤积严重,水体自净能力较差,导致小黄河水质多次超标。为保障小黄河水质达标,同时解决周围居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区管委会于2019年10月决定实施小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约1.6km、河道生态护坡8772平方米、种植水生植物,铺设污水收集管网2.15km,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沿河配备生活垃圾箱、生活垃圾收集车,并设置跌水坝2座,档水堰1座。止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通过该工程的实施,有效的解决了污水入河的问题,改善了小黄河水质,保障了省级检测断面持续稳定达标。

存在的问题:

目前全区养殖场污染严重,基数大、遗留问题多,养殖场的猪舍未按照要求进行拆除,养殖场内虽有拆除痕迹、但拆除不彻底,大部分养殖场核心结构完整,猪舍健全,养殖设备仍能正常使用,给反弹复养提供了便利条件。

示范区除白河、白桐干渠水质较好外,其他均为排水沟、渠,污染较重。我区整体污水处理缺乏规划,生活污水无法进行有效处理,区域污水管网未连通,存在雨污不分流、水流不畅问题。我区成立至今已7年,环保能力欠账多,多方建设及投入不足,区域市政管网、乡村道路等底子较薄、设施较差。示范区发展的几年,除了姜营街道位于规划的新城区核心区,基础设施投入较大外,其余三个乡办社会事业方面基本处于停滞发展,甚至是倒退,造成了我区渠道失修、市政管网和污染防治设施失建的现状。

三、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方面

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方面,按照市局土壤办工作部署,我区按期按要求成立了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机构,形成了环保部门与国土、农业、规划等部门定期会商的机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要求,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强力推进。由于我区环保部门无环境监测机构,在具体工作中由市环境监测站开展,我局在工作开展中,积极配合保障上级监测部门进行布点监测工作。根据普查普测结果,我区农用地土壤地块均为良好以上,不存在受污染耕地。

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方面,我区针对一处疑似污染地块(宛城区农药厂)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取样调查,针对污染地块,我局按照要求开展对应工作,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该处疑似污染地块也不存在开发不当及不良社会影响。

我区不存在固废堆存场不规范、不存在重金属行业“散乱污”问题、未发生重金属重大突发环境事件、不存在固废综合利用二次污染、不存在应纳入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漏登错登问题、不存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不存在各类垃圾二次污染问题、辖区无垃圾填埋场、不存在不能满足灌溉水质标准灌溉农田行为、不存在伪造土壤监测数据行为、不存在未落实环境风险管控行为、不存在部门间互相推诿问题,我区环保、国土、规划部门均按要求按频次登陆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