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合肥高新区打造“国际环保科技园” 支持总额最高可达四千万元!

2022-02-14 08:42来源:合肥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关键词:环保科技园环保产业合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2月4日上午,合肥高新国际环保科技园揭牌仪式在高新区管委会举行,标志着合肥高新区环保产业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1.jpg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罗宏出席仪式并揭牌。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安徽省盐业集团、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等领导共同揭牌。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韦建华参加揭牌并致辞。合肥高新区生态环保产业联盟代表就环保企业做大做强进行发言。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市生态环境局、市经信局相关领导,安徽省环保产业促进会、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协会、高新区管委会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环保企业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罗宏在致辞中指出,合肥高新区率先在安徽省打造“国际环保科技园”意义重大。环境治理科技支撑不足,产业发展现状与实际管理需求市场空间巨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生态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高,以及安徽省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都需要环保产业来补短板和提供支撑。罗宏就合肥高新区高标准打造“国际环保科技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科技创新,高端站位,通过技术赋能,以高水平抢占全球环保高端市场。二是培育龙头接盘,支持创新型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形成品牌优势。三是集成资源要素,打造“洼地”,强化资金、人才、政策等支持,将优势企业聚集到环保科技园。省生态环境厅将从政策等方面支持合肥高新区发展环保产业。



1.jpg

率先建设“合肥环保产业园”,实现集聚发展

为支撑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和合肥市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合肥高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上一直勇当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排头兵,率先在全国工业园区中编制绿色发展规划,积极探索通过做大做强环保产业等,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先进的科技支撑。环保产业就是科技支撑的核心载体。2015年在全省率先建设“合肥环保产业园”,出台有竞争力的政策推动环保产业集聚发展,成为合肥市节能环保产业核心区、示范区的有效载体。园内现有环保企业300余家,涵盖技术研发、设备制造、环境治理、环境技术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环保企业数量和产值规模在全省占比最高。组建中国环科院合肥科技创新中心、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肥分院、安徽大学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形成良好的环保技术产品研发环境。有中节能国祯、东华科技、皖仪科技3家环保上市企业,环保领域,高新技术企业68家、省市“专精特新”企业18家,预计2020年环保产业产值达150亿元。

升级打造“国际环保科技园”,推动跨越式发展

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韦建华在揭牌仪式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及省市对环保产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战略部署,环保产业在当前形势下蕴藏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国务院对国家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也提出了绿色发展的要求,合肥高新区要实现绿色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环保产业国际化必将成为核心支撑。日前,自贸试验区建设已全面实施,园区突出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高端人才和金融资源等优势,必将有利于推动环保产业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

因此,合肥高新区要抢抓发展机遇,以培育环保千亿产业和百亿企业为目标引领,发挥园区高端科技资源和产业培育要素集聚优势,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升级打造“合肥高新国际环保科技园”,加快形成“一平台、两基地、多体系”的综合性环保产业集群。在大流域治理、土壤治理修复、温室气体减排、生物多样性保护四大技术领域形成领先优势,推动一批尖端技术和前沿成果加速产业化,抢占环保产业高端市场,打造世界一流环境领域创新技术策源地和环保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实施八大举措,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续航

为保障环保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发展,合肥高新区明确了8项重点任务措施。

编制产业发展总规划。制定近中远期发展目标指标体系,围绕技术创新引领、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集聚发展、全域人才汇集、应用示范塑造等五大重点工程,以项目化明确到管委会各部门逐年逐项实施和落实,并加强考核和评估。

打造“1+N”技术创新平台。以中国环科院合肥科技创新中心为核心,深化推进与名所名校名企的合作,打造“1+N”技术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重点围绕湖泊水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低碳发展、土壤治理修复、生态环境理论与政策、资源循环利用、智慧环保等建设6个国家创新平台和1个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努力实现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突破。

建设两大产业集聚基地。构建“一核多点”的空间布局作为产业承载及人才培育物理空间。在创新产业园二期、三期、明珠产业园三期等安排相对集中区域作为环保科技园启动区,打造技术创新、产业孵化及人才汇集基地。同时规划建设国际高端环保装备制造基地,重点围绕关键零部件生产、新型材料生产等领域,特别是针对产业链关键缺失环节,大力引进国内外行业先进企业在高新区设立总部、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

推动龙头企业培育招引。制定头部企业培育计划,培育和引进壮大百亿级旗舰型企业,支持创新型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在环保产业的关键细分领域,培育壮大一批占据领先地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隐形冠军。着重培育一批能在区域、流域等大空间尺度上或复杂多污染源治理问题上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平台型企业。建设形成龙头企业主导、隐形冠军突破,平台型企业支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环保产业体系。

完善整合产业链条。充分利用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主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鼓励有一定技术实力的环保企业与国内外知名环保企业合资、合作,吸引其将成果在高新区转化。重点强化水处理、废气处理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龙头企业的引进,推动实现“核心功能的国产化替代”。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招商,形成“培育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配套企业”的产业集群效应。创新环保管家模式营造产业圈,打造环保企业抱团发展及技术交流平台。

塑造应用示范工程。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在环境领域的应用,加快培育环保产业服务新业态。支持优先使用园区环保企业产品服务,塑造应用场景,为环保新技术应用、新模式孵化提供试验空间、创新土壤和成果展示平台。鼓励企业开展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和国家级绿色技术等申报,在国内外开拓市场。每年组织2-3场环保技术产品专项推介会,强化供需对接。

推动全域人才汇集。通过中国环科院和龙头企业等协同创新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在高新区设立一批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研究生培养基地。加强环保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汇聚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国内外优秀人才,为环保产业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服务和支撑。

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举办国际性的环保产业赛会,推动会展合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高端展会平台。鼓励本地企业深入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为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供便利,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18项政策,升级构建产业发展保障体系

合肥高新区依托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后期还会持续提升完善。主要从支持重大环保项目落地、鼓励人才创新创业、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支持环保产业发展4大类梳理了18项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政策,倾力打造涵盖企业落户初创、成长期、成熟期的全周期政策链。其中,在推动环保项目落地方面,对环保产业重点项目给予落户、用房、投资、人才等综合奖补,支持总额最高可达4000万元。在支持环保产业发展发面,在全国首设“环保鼓励奖”、“环保技改奖”,截至目前已兑现政策资金3000余万元。环保产业政策体系的升级完善,相信将有力有效带动园区环保产业集群整体提档升级,助推环保企业发展壮大。

坚持科技创新赋能,形成产业品牌优势环保产业发展形势喜人,竞争态势也激烈,合肥高新区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力争用三至五年,实现关键技术领域跨越式突破,成为长三角国家生态环境技术创新中心,初步建成全国一流的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到“十四五”末,培引几家产值在百亿元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环保领军企业,建立一批央企环保平台,在流域、区域治理领域形成主导,培育多家在国内细分市场位列前三的骨干企业,聚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实现环保产业核心规模达700亿元,为迈向千亿产业夯实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科技园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合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