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EOD火了!总投资325亿元!中国电建将投建又一EOD项目

2022-02-22 08:48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生态环境导向EOD模式中国电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投资建设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灵昆全域生态环境导向产城融合开发项目的议案》。

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与温州市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82%、1%、5%、1%、1%、10%的持股比例组建项目公司,投资建设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灵昆全域生态环境导向产城融合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325.45亿元,项目资本金约为人民币65.09亿元。

1.jpg

据悉,项目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合作区域面积共计22平方公里,东至雁鸣路,南至瓯江南汊,西北至瓯江北汊,主要开发范围约8.4平方公里。

本项目运用“区域整体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开发理念,合作内容包括项目区域的前期工作服务和工程建设服务,前期工作服务主要包括支付征地补偿费、安置房安置补偿费及房票安置补偿费等;工程建设服务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资,安置房建设投资,安置性厂房建设投资,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及未来社区建设投资。

项目总投资约410.5亿元

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灵昆全域生态环境导向产城融合开发项目采用近期大火的EOD模式

近期,83亿元的云南滇中新区小哨国际新城水生态环境建设及综合开发利用EOD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8亿元的长江宜都段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EOD项目(一期)、47.7亿元的马鞍山市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23.96亿元的安徽省和县憨山生态科技创新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项目接连释放,让EOD模式“爆火”。

何为EOD模式?EOD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简而言之,EOD模式就是通过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开发项目肥瘦搭配、组合开发、统筹推进,以产业盈利反哺生态环境治理,努力实现项目整体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这也催生了EOD模式的火爆。

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灵昆全域生态环境导向产城融合开发项目并非中国电建在EOD领域的首次涉足,今年1月,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斩获108亿元的长江宜都段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EOD项目(一期)。

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专业从事生态环境治理的平台公司,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环境治理、城市综合开发、片区开发、水电工程等基建全领域多点开花。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导向查看更多>EOD模式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