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江西省上饶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2-02-23 08:46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渗滤液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饶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饶城投”)成立于2002年6月,是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直属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从事国有城建资产经营以及土地整理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建重点项目的建设、投资、融资,企业信用评级为“AA+”。截至去年10月,上饶城投资产总额达1075亿元。

上饶市城投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是上饶市城投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焚烧处理上饶市8个市(县、区)的生活垃圾。项目于2020年11月点火并网,在上饶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饶市城投集团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上饶市城投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已安全生产运行一年。

项目概况

由上饶市城投能源环保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上饶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经济开发区董团乡联胜村,占地面积150亩,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全年可处理生活垃圾54.75万吨,建设总投资约10.8亿元。项目配置两台750t/d机械炉排炉、两台中温次高压余热锅炉、1台35MW凝汽式汽轮机和1台40MW发电机,于2020年11月6日正式接纳生活垃圾进场,同年11月15日点火焚烧发电。

技术特点

本项目使用的是两台焚烧日处理规模750吨的焚烧炉为往复式顺推机械炉排炉,由国内自主研发制造,具备垃圾发电量高、垃圾热灼减率低、调节灵活、超负荷能力强、个性化设计等特点。每个焚烧炉排单元都有独立的液压控制机构,完成对垃圾的移动、翻动,并且每组炉排的速度和频率通过燃烧自动控制系统单独控制。项目工艺采用中温次高压机组,比以往同规模常规工艺(中温中压)可提高发电效率约10%,入炉吨垃圾发电可达约550度,进一步提高了运行效益。

烟气处理采用国内先进的工艺——“SNCR炉内脱硝+半干法脱酸+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湿法脱酸+GGH(烟气再加热)+SGH(烟气脱白)”,处理后经高80米的烟囱排放。

自项目投产以来,各项环保设施运行正常,主要监测因子数据已联网国发平台、江西省平台、上饶市经开区平台,实行24小时连续在线监测,各项指标排放远优于《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及欧盟标准。

项目实现了全厂废水零排放稳定运行。渗滤液处理系统采用“预处理+高效厌氧+MBR膜生物反应器+化学软化+TUF+RO+DTRO”等国内先进组合处理工艺。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标准,作为循环冷却水补充水回用,渗滤液处理中产生的浓缩液作为石灰浆制备补充水,实现渗滤液零排放,厂区生产、生活用水均进行回用;渗滤液系统将产生的污泥、沼气通过管道输送至焚烧炉内燃烧,进行热能利用,回收废弃物中的热能。

效益分析

经济效益:本项目点火并网一年,上网电量达到2.21亿度,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一次投资、长期收益的综合效应。

环境效益:本项目处理垃圾一年,生活垃圾进厂量达到63万吨,从根本上避免了“垃圾围城”困境,极大地改善了上饶市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渗滤液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