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破解垃圾污染困局 “改头换面”蝶变新生

2022-02-24 13:07来源:新华财经关键词: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寒料峭,走进江西省南昌市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只见新路平坦笔直,空气道路两旁的枝叶已经冒出了新芽。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南昌市唯一一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所在地。

过去,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因传统填埋作业带来的异味扰民、渗滤液溢流问题,一直是南昌市环保整治重点。2021年下半年以来,南昌市下大决心,全面开启针对麦园垃圾填埋场的整治工作。

如今,曾用于填埋垃圾的近43万平方米库区已用绿膜覆盖,新建的环库区道路两旁,移栽了6000余平方米草皮和灌木,还种植了大量树木,蚊蝇横飞、臭气熏天的现象已不见踪影。

这个曾因异味困扰周边市民的地方,一改往日脏乱差、污秽臭的形象,彻底“改头换面”,一座绿色产业园、环保创新园、宜人生态园正在崛起。

处置存量 破解垃圾污染困局

“随着城市发展加快,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些年,南昌一直在围绕垃圾无害化处理、存量垃圾污染治理全力破局。”南昌市市容环境事务中心副主任黄凯说。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始建于1995年,1997年开始投入使用。由于早年技术条件限制,露天填埋导致一系列环境问题,随着填埋量不断增加,填埋场承载力明显不足,环境污染问题愈发严重,极大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整治作为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市民百姓的一项重要工作。”江西洪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熊威介绍,“麦园垃圾填埋场占地1992亩,填埋库区占地980亩。去年,我们对旧库区共1200万平方米、总计1700万吨的垃圾采取了终期封场的举措,从源头上解决异味外溢和渗滤液外溢的问题。”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保障环境问题不再反复,南昌水业集团抽调21人成立专班,进驻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以环保突出问题整改为抓手,实行24小时值守。“我们用鼻子检验成效,用眼睛发现问题,排查并整改容易出现‘跑冒滴漏’的地方。通过土办法,再加上先进检测设备,进场后总共排查整治了100多个风险点,致力于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熊威说。

处理增量 从填埋走向无害处理

目前,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终期封场工程正在进行中。由于封场,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处理能力直线下降。为解决传统卫生填埋方式的局限性、后端设施处理能力的不足,南昌市提出以循环经济理念为导向,将垃圾填埋场建设成为绿色、环保的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

“目前,园区的最大转变就是从传统的填埋到清洁焚烧的转变,实现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通过清洁焚烧,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为2400吨,占南昌市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量的一半以上,在保障生态环境的同时,强化了城市垃圾处理能力。”黄凯说。

聚焦重点问题、反复问题,南昌市采取“四建四改”方式,先后建设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气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以及渗滤液、浓缩液处理厂,从固态、液态、气态三个维度应对垃圾污染。目前,可实现生活垃圾日处理量2400吨,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300吨,渗滤液和浓缩液处理满负荷可达4800多立方米全量化处理。

据介绍,园区全面排查了麦园垃圾场臭气的主要来源,对技术落后的老处理厂进行关停,对周边生猪屠宰场进行整改提升;全面排查渗滤液成分,实行“三水”分离,对顺山体而下的雨水、园区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已填埋垃圾渗滤液进行分流处理;加强道路硬化、园区绿化,全力打造生态型花园式产业园。

“园区内新建设环库区道路全长36公里,移栽6000多平方米的草皮和灌木,还种植了大量树木,相信未来会有很多市民把这里当作一个休闲场所。”熊威说。

废中生宝 为“低碳城市”建设“发电”

当前,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中。据介绍,园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13.72亿元,占地面积129亩,已投入使用,可实现年处置垃圾量约100万吨,发电4.5亿度,2020年,该项目入选全国烟气减排控制能力企业50强。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通过卸料接收、脱水发酵、焚烧发电、环保回收四个步骤的自动化处理,实现无害化处理。垃圾车到达卸料平台后,会自动把垃圾倾倒进垃圾坑中,经过5-7天的脱水发酵,产生的渗滤液将转移至渗滤液处理站处理,处理后的废水在本厂内循环利用,实现污水‘零外排’。同时,发酵好的垃圾有助于充分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相关负责人、江西洪城康恒环境能源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邵启友介绍。此外,园区填埋气发电厂可实现年处理沼气量1930万立方米,每年可利用填埋气发电5100万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日处理量最高3000吨,年发电量3.6亿度,每年减少碳排放32万吨。

“待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填埋区沉降到位,覆盖作业完工后,我们还将建设光伏发电厂,预计将覆盖填埋场填埋库区980亩。”熊威介绍,建在垃圾填埋区的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站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填埋垃圾场转型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南昌市推进生态环保技术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下一步,南昌市致力于将麦园垃圾填埋场打造成具有南昌特色的全国一流的集固废处置、环卫科技研发功能于一体的生态花园式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为南昌建设“低碳城市”,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循环经济产业园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