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高-低温催化剂满足“全负荷”脱硝超低排放并解决空预器堵塞与腐蚀问题

2022-02-26 14:10来源:个人来稿作者:刘沁昱关键词:SCR脱硝超低排放上海瀚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发电厂建有2台350MW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配套可掺烧低热值煤气的燃煤锅炉,一次中间再热、单炉膛、平衡通风、固态排渣,采用低氮燃烧器和分级送风燃烧系统,配套N350-16.7/538/538型一次中间再热、单轴、两缸两排汽、抽凝式汽轮机及QFS2-350-2型双水内冷发电机。最初锅炉设计配套中高温的SCR脱硝装置,SCR催化剂采用“2+1”布置方式,当机组负荷低于230MW时,受到SCR装置入口温度低于300℃的限制,SCR只能退出运行,锅炉NOx排放会超标。

为实现国家生态环境部提出的火电机组全负荷、全工况的环保达标运行目标,实现机组启、停和低负荷范围内脱硝装置正常投运并达标,宝钢湛江钢铁领导以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精神大胆决策,宝钢湛江钢铁、宝钢科技部、宝钢中央研究院与上海瀚昱环保材料有限公司通力合作,成功地实现“高-低温催化剂”在发电厂烟气“全负荷”NOx超低排放上的应用。宝钢湛江钢铁电厂350 MW燃煤机组于2018年12月进行“150~420℃高-低温SCR催化剂”的工业化应用(等量替换原中高温催化剂),于2019年1月投运并达到“全负荷”NOx超低排放要求。在电力系统还未实现的“全负荷”脱硝超低排放的情况下史无前例地真正做到了“全负荷”NOx超低排放,这是对国家环保政策的有力支持和高水平脱硝技术的创新探索。

SCR系统“150~420℃”运行意味着机组在并网前5~10小时就达到了NOx超低排放要求,使深度调峰提高到10%~20%负荷的能力,这在煤炭供应紧张及双碳的背景下显得尤为可贵。机组投运三年多时间,无论是启、停炉阶段还是深度调峰阶段从未发生过NOx超排现象,没有任何一个超排点,证明了催化剂的优异性能和抗中毒能力。在各种燃料工况与运行工况下,SCR系统运行都非常稳定,氨逃逸率很低,彻底解决了原有的空预器堵塞与腐蚀问题。

如上所述,应用高-低温催化剂所达到的技术提升与技术效果非常显著,所生产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

首先,用“高-低温催化剂”等量替换原中高温催化剂,七天内完成更换,快速高效,SCR反应器、喷氨系统、吹灰器等不做任何改变,避免了省煤器分级改造法、旁路高温烟气法、0号高加加热法等需要高额投资及大量改造时间等问题。

其次,SCR一直在较低温度运行,排烟温度约降低9℃,锅炉效率约提高1.5%,煤耗降低约1.7~2.5g/kwh,碳减排约2.1万吨。据测算,因节煤、碳减排等产生效益约1255万元。

最后,以前用中高温催化剂时,空预器因硫铵堵塞每年都需要冲洗1次/台,使用高-低温催化剂三年多未发生过空预器堵塞与腐蚀现象,从未冲洗过,也未从更换过一个部件,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现象。据测算,每次启停炉费用、清洗费及更换热部件费约200万,还会产生大量的废水问题,一次冲洗需停机15天左右,因停机需外购电与自发电价差的特殊原因,每次冲洗发电价差损失三千多万元,两台机组三年来共少冲洗六次,产生的效益回报着实可观。

高-低温催化剂及空预器使用三年后的现场照片见图1~4。

6.jpg

图1高-低温催化剂运行三年后表面状态(入口端),无硫铵粘附

7.jpg

图2高-低温催化剂运行三年后表面状态(出口端),无硫铵粘附

8.jpg

图3高-低温催化剂运行三年后空预器未清洗过,无堵塞与腐蚀

9.jpg

图4高-低温催化剂运行三年后空预器表面状态,无堵塞与腐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R脱硝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上海瀚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