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哪些方面实现“领跑” 哪些还在“并跑”、“跟跑”?

2022-03-01 08:37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徐卫星关键词:环保装备制造环保产业污染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环保产业链的上游,环保装备制造业是实现污染治理与低碳转型的基础与保障。

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十四五”全面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到2025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3万亿元。《行动计划》的出台,在产业界特别是龙头企业中引起广泛热议。

《行动计划》从6个方面、14条具体措施、4个专栏对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全面部署。那么,企业落实《行动计划》目标要求有哪些困难,又该怎样调整?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

1

哪些方面实现“领跑”,哪些方面还在“并跑”“跟跑”?

“近5年,我国环保装备领域的专利成果数量已位居世界首位,部分领域(如大气污染防治装备)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装备整体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在5年—10年差距。”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工程师邹结富评价。

根据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环保产业子领域的分析结果,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国已经形成了代表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龙头企业和领军科研院所,技术装备水平整体实现“并跑”,在烟气超低排放、除尘设备等方面处于“领跑”地位。

但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高盐有机废水深度处理技术与装备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整体上处于“并跑”“跟跑”地位。

而固废处理处置在垃圾焚烧炉排装备方面,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具有本土化技术优势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焚烧炉排,但在小型农村垃圾处理装备等领域,尚未形成成熟的技术装备,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与美、日、德等领先国家相比,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处于“跟跑”地位。

土壤污染控制方面,技术成果开发起步较晚,行业内通过引入进口设备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等方式打造技术装备产品,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进口替代趋势显现,处于“跟跑”地位;环境监测仪器仪表方面,整体技术水平尚不够高,特别是实验室检测仪器等高端市场仍然被国外品牌占据,国内技术成果主要集中于中科院等研究机构,处于“跟跑”地位。

2

环保装备行业品牌竞争力仍不强

“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和水平低下是环保装备制造业的短板和痛点。”邹结富指出。

据介绍,国内几乎所有的芯片行业、钢铁行业、电力行业、盐湖提锂行业,90%以上的海水淡化行业,都使用美国“陶氏”、日本“海德能”的装备来进行工业水污染治理。

“我国很多装备行业企业已经成为全球知名品牌,但是‘重主机、轻配套’的思想,让处于‘配套’地位的环保装备行业尚未发展出全球知名品牌。”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戴日成坦言,虽然近几年我国环保装备在许多重点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屡次获得国际、国内技术大奖,但目前仍难以获得用户的品牌认可,环保装备尤其是高端环保装备的市场,仍由国外品牌占据。

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如生指出:“近年来,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规模不断扩大,细分领域集中度不断提高,但是行业中无序竞争、低价中标等现象仍然存在,给行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军认为,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企业科技建设体系落后或缺失。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多数企业轻自主创新的模式使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薄弱,缺乏自主核心技术。

二是市场规模小,份额低。虽然环保装备产业产值已接近万亿元大关,但整个行业内企业的营收额平均不超过1亿元,其中大企业占整个环保市场的份额低,高投入低产出;中小企业更多是以机会性项目为导向,在经济发展不稳定的同时导致行业难以差异化发展。

三是行业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各细分领域的发展存在较大差异,目前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治理装备发展水平较高,但存在产品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而其他领域还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

3

企业如何调整步伐适应《行动计划》?

在李军看来,要依托《行动计划》重点方向,培育企业创新能力。“‘补短板’行动为‘十四五’期间核心装备提供了攻关方向,大中小企业亟须基于‘十四五’新需求,改变围绕盈利空间大、机会性项目为导向的发展理念,积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开展技术装备联合攻关、前沿技术装备研究的协同体系”。

李军认为,在此过程中,大企业要有承担起整合创新资源的责任感,组建产学研用共同参与的创新联盟,帮助行业集聚化发展,这对龙头企业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中小企业则应抓住“十四五”核心装备攻关的机遇,根据企业优势选择相应创新方向,以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为目标,通过专业化的创新能力降本增效淘汰落后产品、拓展产品细分领域。

“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环保装备制造业行业科研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环保装备制造业企业可坚持边研究、边转化,打造‘原创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李军说。

“质量品质是品牌的牢固基石,品牌建设是抢占价值链高端的核心利器。”邹结富建议,从企业角度,要加快培育以卓越为核心的质量文化,建立质量管理模式,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质量。同时,也要建立专业化、多元化的宣传渠道,树立高端、国际化形象,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

“从政府层面,要加快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提高技术装备产品的市场进入门槛,消除环保装备质量参差不齐的乱象,推动装备的标准化进程。”邹结富说。

戴日成也表示,应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背书、技术目录推荐、政府优先采购、环境治理治理运营价格协商机制等方式,推动国产环保装备大规模应用,帮助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认知度、联想度、忠诚度,进而实现技术再进步,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强化装备自主可控,提高环保装备产品迭代能力,加快规模化生产速度,促进行业优势聚集,提升行业高端产品供应能力,最终实现技术、市场、品牌的良性循环,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装备制造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污染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