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甘肃编制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

2022-03-03 09:12来源:中国环境作者:汪蛟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大气环境监测减污降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结合“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发展理念,已完成《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并于近期印发实施。

据了解,《规划》的编制紧紧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中心任务,严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共建“一带一路”、祁连山生态保护和治理等国家、全省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监测顶梁柱和奠基石的作用,服务于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规划》系统总结了甘肃省“十三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制约监测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及“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面临的形势需求。

《规划》明确了甘肃“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了“面向发展,服务公众;注重质量,协同融合;智慧精准,科技赋能;权责清晰,协同高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确定了到2025年内实现“监测网络完善运行,体系机制协同高效,数据质量全面保证,监测数据智慧应用”的总体目标。

《规划》立足服务、支撑和保障全省生态环境监管需求,明确了碳监测评估、大气环境监测、水生态环境监测、土壤与地下水环境监测、物理环境监测、生态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应急监测、新型污染物监测及环境健康监测评估、“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监测、监测质量监督管理、监测数据智慧应用、生态环境监测产学研用等13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并结合乡镇(农村)空气质量监测、O3和PM2.5协同控制监测网络、黄河流域地表水监测网络、建设典型生态屏障地区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及建立跨区域、跨流域应急监测体系等重点工作,设立了5个专栏,从全省监测网络布局、点位优化、指标拓展、技术路线、数据评价、试点应用等方面,全面提出了“十四五”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深化数据质量管理应用、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短板的一系列重点任务。

《规划》着眼巩固省以下生态环境监测垂直管理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拓展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培养生态环境监测铁军先锋队,提出了完善制度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等3个方面的落实举措,为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的原则,围绕《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实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省级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市级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3项工程18类项目,并已汇总纳入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项目库,为保障规划有效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拓展资金渠道、强化宣传引导4项保障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大气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