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低温催化剂在化工烟气SCR脱硝中长期运行经验

2022-03-14 10:10来源:个人来稿作者:陈焱关键词:低温SCR脱硝脱硝催化剂上海瀚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前言

重庆鑫富集团是一家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药品研发、生产的化工企业,企业领导重视环保,并且具有前瞻性和创新魄力,早在2016年就决定对其一台化工废液焚烧炉实施脱硝达标排放的项目改造。该项目由温州伟诚环保科技公司总包,脱硝工艺技术路线采用“SNCR+低温SCR”,其中低温SCR脱硝技术方案由上海瀚昱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设计,低温催化剂也由上海瀚昱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并生产。至今,低温催化剂已稳定运行五年多时间,其烟气条件之复杂可供其他行业的低温脱硝借鉴,低温SCR脱硝经验也值得分享。

1烟气参数

本项目为化工废液焚烧炉的焚烧烟气,成分复杂,水分含量高,原烟气温度为170℃~200℃,为节省能耗,要求不对烟气进行加热。原烟气参数见表1。

表1焚烧炉主要烟气参数

71.png

2排放要求

根据废液焚烧炉的烟气特点,本项目的工艺技术路线采用“炉内SNCR+低温SCR”的联合脱硝方式,烟气不加热。焚烧炉炉膛燃烧温度峰值800~950℃,脱硝还原剂采用企业其他生产岗位配制的18%氨水,管道输送至脱硝装置氨水储罐中。经过脱硝治理后,要求净烟气满足环保排放标准,具体见表2。

表2 脱硝性能保证值

72.png

3项目设计与设施

本项目的低温脱硝催化剂的设计参数如表3所示。

表3 催化剂设计参数

73.png

项目于2016年7月完成设计,8月开始现场安装,2016年10月投运并通过性能考核。通烟气后,出口NOx排放浓度半小时内即达到要求,且明显优于标准要求,基本处于10~30 mg/Nm3的范围运行,脱硝效率>95%。运行至今低温脱硝催化剂已稳定运行超过五年时间,远超设计要求的24000h。

目前脱硝效率依然很高,使用情况良好,解决企业的了后顾之忧,业主方对于这个创新性的低温脱硝项目高度认可,也因自己的正确决策而受益。

74.png

4经验总结

化工废液焚烧炉的焚烧烟气成分极为复杂,不仅含有As、Pb、Zn、Cu、Cr、Ni、Cd、Hg的氧化物或化合物等多种有害成分,而且NOx浓度、H2O含量非常高,SO2与SO3浓度波动较大,同时含有HCl、HF等酸性气体。在如此恶劣的烟气条件下,要想通过低温170℃~200℃条件下的SCR脱硝方式达到长期稳定运行的目标要求,这在当时的情况下是史无前例的。

低温SCR项目成功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低温催化剂,所以,本项目在立项阶段技术人员对烟气参数和技术路线进行了全面的论证分析,根据以往的经验,本着客观、理性、科学的态度对待这个项目,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同时认真评估低温脱硝技术的可行性和低温催化剂的适应性及抵抗有害成分中毒的能力。最终,业主方、总包方、低温催化剂制造方形成统一意见,认为本项目的低温SCR技术路线具有切实可行性,并决定实施。

通过对该项目五年多的运行跟踪,实践证明,上海瀚昱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并生产的低温催化剂脱硝效率高,低温活性高,稳定性好,抗各种酸性气体及多种重金属中毒的能力强,经受住了超长周期运行的考验,为本项目的成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SCR脱硝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上海瀚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