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环境热评 | 谁允许以水利设施之名建设江边酒店?

2022-04-08 08:47来源:中国环境作者:郑兴春关键词:水利设施长江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轮第六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日前向社会公开通报了第一批典型案例。其中江苏省镇江市以水利设施的名义建设实为经营用的扬中西沙湾星空酒店引起了社会热议。

该酒店位于长江河道内,毗邻长江(扬中)省级重要湿地和暗纹东方鲀刀鲚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酒店是2009年扬中市水利部门以水利设施“水上执法基地及水利风景区”的名义立项建设的,而督察组通过梳理和现场调查发现,项目早就被偷梁换柱为集餐饮、住宿、度假于一体的江边酒店。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涉及国家生态战略的“一江一河”的环境整治工作。“一江一河”也成为督察重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多次曝光破坏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行为。此前督察曝光的案例较多涉及项目未批先建、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等问题,责任主体大多为企业。而此次曝光的镇江市以水利部门建设水利设施的名义建设酒店的案例,教训尤为深刻。

镇江市位于长江下游,拥有293公里长江岸线,涉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重要湿地等生态敏感区,生态地位重要。然而,镇江有关部门不仅未能切实承担起长江保护的责任,还默许扬中西沙湾星空酒店这样的项目一直伤害着长江,势必影响长江大保护决策部署的落实。

水利设施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工程,在防洪防涝、农业灌溉、河道航运、水力发电等重要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镇江市以水利实施名义建设江边酒店,不仅给长江埋下了生态和安全隐患,还损害了政府形象。

水利设施建设的备案、立项、规划、建设、验收牵涉到数量较多的政府相关部门。然而在这样层层级级的监管中,酒店仍顺利建设并营业。那么,长江边这种打着公共设施名义建设的违规建筑到底还有没有?该如何处置?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印发《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方案》《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全面查清长江干流岸线利用现状,清理整顿违法违规占用岸线行为,切实保护长江岸线资源。但一些地方未严格按照国家清理整治工作要求,全面清理建设未取得涉河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的违规项目,出现了政府职能部门主动瞒报漏报少报的行为。

镇江之所以会出现类似问题,从根源上看,是一些部门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长江岸线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治工作不到位,监管执法不力。为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有关部门应端正态度、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

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终身责任制。要明确向社会和公众展现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面的决心和勇气。不管何时何地,只要破坏了生态环境,必将被追责。扬中西沙湾星空酒店早在2009年就以扬中市水利部门的水利设施名义立项建设。虽然已过去十余年,但笔者认为,负责该项目的申报、审核、规划、建设等部门和相关人员仍应为此担责。其他地方也应以此为鉴,认真梳理问题,不管是历史遗留的,还是新发生的,都应该积极去解决。

同时,加强建设项目信息的事先公开。项目建设完成后再去倒查是否合法合规,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和社会资源浪费难以弥补。因此,有必要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信息事先公开制度,接受公众的监督。事先公开的信息必须是真实的、全面的,要让公众明明白白知道项目的性质、作用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让项目在阳光下建设。

此外,加快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制度。扬中西沙湾星空酒店违规建设、营业多年未被当地职能部门叫停,说明地方职能部门在监管中还存在漏洞。笔者调研中也发现,目前很多地方还未形成快速有效开展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顿的模式。违法违规项目的治理牵涉面较广,职能部门单打独斗往往会出现心有余力不足的现象。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再次对沿河沿海地区的排污口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制度,从各自职能范围提供依据和法律支撑,确保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顿有法可依。组织开展一系列沿江沿海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顿,从源头减少入河入海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设施查看更多>长江大保护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