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水淡化报道正文

成本超3亿美元|最大淡水湖“缩水” 以色列将回注淡化海水

2022-04-20 08:56来源:新华社关键词:海水淡化处理厂海水淡化技术淡水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色列解决本国用水问题的海水淡化技术现在有了新用途:把淡化过的海水注入境内最大淡水湖加利利海,以缓解这一重要水源地因气候变化和过度利用不断“缩水”的环境危机。

加利利海也称加利利湖,位于以色列东北部,源于约旦河,与南部的盐水湖死海一样均为内陆湖,是以色列最大天然淡水水源,也是全球海拔最低的淡水湖。但是,降雨不规律、气温升高、密集抽水等问题导致湖面不断萎缩。

法新社15日报道,以色列现在决定利用上世纪60年代启用、向各地输送加利利海湖水的全国输水管道系统,把海水淡化处理厂的富余蓄水反向注入加利利海。

据以色列气象局专家诺亚姆·哈尔丰介绍,过去20年内,以色列平均气温升高2摄氏度,加利利海水位在干旱季节显著降低。一些模型预测显示,在本世纪后半段以色列降水可能减少10%至15%。另一方面,以色列人口以“每30年翻一番”的速度迅速增长,加大用水需求,也是促成以色列采取“淡化海水回注”的原因。

以色列国家水务公司人员介绍,这项“反向输水”工程成本超过3亿美元,预期今年年底前启用。

法新社报道,以色列对海水淡化技术的再利用也会引起中东地区其他遭受缺水之困的国家兴趣,有利于以色列与近来建交的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加强关系,比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摩洛哥。约旦和以色列去年在美国撮合下达成原则性协议,约旦可用太阳能电力换取来自加利利海的水资源。

巴勒斯坦方面指认以色列牢牢把控约旦河西岸水资源,限制巴勒斯坦人获取地下水。按照1990年达成的一项协议,以方须向巴方销售一定量的淡水资源,但其额度并未随着巴方人口增长而提高。(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淡化处理厂查看更多>海水淡化技术查看更多>淡水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