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会展正文

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 用碳足迹书写零碳未来—滨海新区2022年地球日主题活动顺利召开

2022-04-22 17:30来源:泰达低碳中心关键词:碳资产碳足迹泰达低碳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由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天津港保税区发展和改革局、天津港保税区城市环境管理局指导,天津泰达低碳经济促进中心(以下简称“泰达低碳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滨海新区地球日专题活动:双碳目标下的企业碳资产管理与产品碳足迹管理”通过线上直播方式成功举办。来自滨海新区的包括中沙石化、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嘉里粮油、九三大豆、雪佛龙、立中合金等一百五十余家企业的千名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欧阳澍副主任出席并为本活动致辞。欧阳副主任表示,天津市在去年发布了全国首个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天津经开区、天津港保税区也出台了绿色发展鼓励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节能降碳,开展碳足迹评估,以此为起点实现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对于新区企业建立绿色供应链,实现可持续发展,塑造企业绿色品牌形象,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新区外贸出口2021年创历史新高,贸易伙伴中欧盟稳居首位。对于外贸企业更有必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策略。新区企业应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共创零碳滨城。

在之后的分享环节,泰达低碳中心刘心怡副主任以“双碳目标引领全产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双碳”政策背景、“碳目标”的挑战与机遇、企业可持续发展路径及碳资产开发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享。同时,李晓斌老师就企业产品碳足迹管理展开分享,讲述了国际背景下企业开展产品碳足迹的必要性及工作开展流程,并现场演示如何通过碳足迹自评估平台核算企业产品碳足迹。

企业分享环节中,来自日本的高砂建筑(中国)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针对先进的建筑节能及氢能源技术进行了专业分享。本次活动围绕企业在双碳目标下的减碳压力与挑战等主题开展深入分析,多家重点企业积极参与线上问答,专家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赋能滨城,共建绿色低碳城市,泰达低碳中心助力新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附件1:领导致辞稿

滨海新区2022年地球日主题活动

欧阳澍主任讲话稿(初稿)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2日14:00-14:05

尊敬的各位企业负责人,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澍,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这个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对各企业代表能够参加本次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本次活动的主办机构天津泰达低碳中心成立于2010年,距今已有十二载的光阴,为天津市及滨海新区在节能降碳领域提供坚实的智库支持。从认知普及碳概念到如今减碳工作已经被列入国家战略方针,低碳中心为新区的节能降碳工作始终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我也对天津泰达低碳中心表示诚挚的谢意。

世界地球日是每年的4月22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今年是我们迎来了全球第53个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Invest In Our Planet(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今日在座的各位更是从投资我们宝贵的时间做起,展现了我们作为新区人为保护地球,所体现的的责任与担当。

今天到场的多数都是我区的重点用能单位的优秀企业代表,也有许多新区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高校学府,甚至还有全国其他省市心系新区发展的同志参会,想必在座的各位也认识到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性。国家和天津市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2021年9月27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这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天津市作为全国第一个发布地方条例的城市,在“双碳”工作推动中走在了全国前列。条例对全市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的行为进行了更近一步的明确,并配套了相应的奖励及惩处机制,从制度上保障碳达峰中和的实现。天津开发区和保税区也不断结合我区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工作的实际需求,及时调整原有政策,建立补贴专项资金,为促进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今日在座的各位同志,将是新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中坚力量,“双碳”工作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坚持才能见到成效,特别是在座各位代表与园区协同作战才能将降碳工作做好做实。我也想借此活动之际,谈几点对于企业开展双碳工作的几点基础性建议。

(一)做好碳排放测算。企业要摸清自身碳排放情况,依托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员,系统梳理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碳足迹,掌握各工艺环节、重点设备的实际能效以及能源资源利用情况。有条件的企业要提前布局、率先行动,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典范。

(二)确定碳减排路径。按照企业实际,结合产能替换、节能技术改造、设备更新、能源低碳化、资源循环利用、固碳、数字化改造等方式,深入研究确定碳减排路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做好人才保障。要根据企业所在产业需要和行业特点,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绿色低碳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积极引进产业急需高科技人才,为企业碳达峰、碳中和提供良好人才支撑。

以上再次对大家的参与表示感谢!滨海新区发改委与您一同进步、为创建零碳滨城共同助力!

谢谢大家!

附件2:关于碳足迹

近年来,碳足迹这一名词的出现频次越来越高,与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全球气候治理和国际贸易等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下面从碳足迹的概念、作用和应用实践等方面,介绍碳足迹的发展实践。

Ø什么是碳足迹?

碳足迹是人类在生产生活中,直接或间接排放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总量,源于生态足迹概念。计算一件产品在原料、制造、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和回收等全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碳排放,不仅包括产品本身,也包括其产业链、供应链等关联范围的碳排放。 碳足迹可分为第一碳足迹和第二碳足迹:第一碳足迹是生产生活中直接使用化石能源造成的碳排放量,如乘飞机、发电等;第二碳足迹是购买和使用商品,如消费一瓶瓶装水时,因为生产、运输、销售、回收等过程间接产生的碳排放量。

碳足迹还可分为个人、产品、企业、国家四个层次。对于个人,碳足迹可以是开车上下班等日常行为;对于产品,碳足迹反映一件产品的环境友好程度;对于企业,碳足迹可发掘企业减排潜力,提升竞争力;对于国家,碳足迹意味着各行业碳排放量总和。

Ø碳足迹可用来做什么?

引导绿色低碳行为。碳足迹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反映人的能源意识、生活方式对环境的影响,因此能通过改变消费习惯和行为方式,引导绿色低碳消费。

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碳足迹的计算涉及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生产加工、包装、仓储、废物回收等上下游环节,从而体现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

影响全球合作与国际贸易。计算碳足迹、发展碳标签(产品碳足迹的量化标注)作为公众易接受的气候信息披露方式,更好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当前,碳标签正从公益性标识向产品全球绿色通行证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资产查看更多>碳足迹查看更多>泰达低碳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