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项目正文

烟气治理项目盘点:规模平均过2亿 龙头企业表现亮眼 模式转变带来新机遇

2022-04-23 11:44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工业烟气治理超低排放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工业烟气治理项目合作模式以EPC(设计-采购-施工)或EP(设计-供货)为主,EPC模式的一般流程为:甲方明确需求,启动招标,中标人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工程设计和相关设备,以及施工安装,直到项目能顺利运行,通过验收。业界形容为“交钥匙”模式。

EPC模式也有缺点

EPC模式的优点相当明显:合作方式简单,减少资源浪费;合同价格固定,利于控制投资;责任划分清晰,避免推诿扯皮。因此得到广泛接受与应用。

工业烟气治理并非一锤子买卖,设备投运后,尚需一支专业队伍负责其运营维护,才能确保环保排放达标。在EPC模式下,这一工作通常由排污企业自行或承包给其他公司完成。

这时候EPC模式的弊端就体现了出来。

环保公司全程参与了设计、设备、安装等工作,是最熟悉设备性能和处理流程的一方,却在项目完工后只提供售后、质保等服务,而负责后续运营维护的团队未必参与过项目建设,这让双方在项目移交过程中付出更多的沟通及对接成本,也浪费了项目建设方积累的经验和人才。

有时,EPCO或者BOT模式或许是更合理的选择。

EPCO和BOT的优势

EPCO,即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或运营维护)一体化的总承包模式,是在EPC总承包模式基础上向后端运营环节的延伸,总承包商除承担建设期内传统的设计、采购、施工任务,还要负责运项目的运营维护,通过该方式提高项目的运营效率,降低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

2005年年底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中要求“推行污染治理工程的设计、施工和运营一体化模式,鼓励排污单位委托专业化公司承担污染治理或设施运营”。此后《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的政策文件中均鼓励发环保服务总承包的运用。EPCO模式得以在环保领域生根发芽。

BOT模式下,乙方承担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和维护,并在维护期内赚取利润,合作期结束即将项目交回甲方。BOT项目在环保行业内多见于市政污水(污泥)处理、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等公益性强、政府主导的领域。项目建设与运维一体化,是BOT与EPCO的共同点。

随着钢铁行业排放要求愈发严格,产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烟气治理项目运维难度和成本双双上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运维交由专业环保公司负责,拥抱EPCO和BOT模式。

运维是超低排放关键一环

微信图片_20220423113917.png

北极星大气网统计了从2021年6月至2022年4月间采用EPCO或者BOT模式的工业烟气治理项目,10个项目中9个来自于钢铁及相关企业,3个采取EPCO模式,7个采取BOT模式。

其中几个特点值得注意:

1.项目规模大

9个已公布中标结果和预算的项目平均规模超过2亿元。资金主要分为两项:一是设备的设计采购安装费用,与EPC内容类似,通常会单独设置拦标价;二是后期的运营维护费用,运营期多为5-10年。两项费用相加,中标价自然低不了。

2.龙头企业优势明显

中标者多为业内龙头。用EPCO或BOT模式的多为综合性烟气治理项目,要求脱硫脱硝一步到位,投标企业必须有较强的技术实力;项目规模大,对投标企业的注册规模、资金储备、项目经验要求较高。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实力不足的小企业难以与龙头们竞争。

3.项目数量大增

自2021年6月以来,用EPCO或BOT模式的项目数量迎来爆发式增长,鞍钢、本钢、河钢等大型钢企表现积极。

某知名环保企业高管在与北极星大气网交流时表示,很多业主均提出了运维需求,其所在公司也看好这一领域的前景,将运维作为未来公司发展方向之一。

要实现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国内钢铁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河钢等龙头在前,后续或许会有更多钢企接纳并采用项目建设运维一体的烟气治理模式。环保企业应关注这一变化,加强自身资金和人才储备,以从容应对变化,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