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苏州高铁新城污水处理厂构建“厂网一体化”保障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2022-04-25 16:53来源:江苏水中心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苏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项目概况

苏州高铁新城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高铁污水厂)位于苏州相城区北部高铁新城核心区域,占地约 67.2 亩,规模4 万m3/d,于 2017 年底投产。处理工艺为“粗格栅及提升泵房+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初沉池及A2/O生化池+滤布滤池+消毒池”。污泥处理采用“重力浓缩池+离心脱水机”的处理工艺,消毒处理采用二氧化氯消毒工艺,设计出水达到 GB18918-2002 一级 A 标准。

2019年,高铁污水厂结合《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32/1072-2018)和《苏州特别排放限值标准》等文件的新要求,确认了以管理性提标为主,辅助性增加部分仪表和设备的提标方案。2019年7月5日方案通过专家评审。2020年5月1日开始,高铁污水厂已严格按照限值排放标准来进行运控,出水监控COD 、氨氮、TN 和TP等指标,全部稳定达到苏州市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要求。

1.jpg

2.科学管控

高铁污水厂依托水务信息平台致力打造智慧运控体系,实现污水厂全流程管理人员集约化、调度智能化、泵站无人化;工艺调控注重将硝化、反硝化速率等项目的测定纳入常规检测,及时通过污泥指标掌握菌群状态。定期进行数据、参数分析,总结运行经验,完善作业指导书,做到生产调控的前瞻性、及时性、可靠性。通过开展工艺全流程分析,持续跟踪各工艺段相关数据,分析提炼运行经验,开展精细化工艺调控,为推进节能降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高铁污水厂在设计之初就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充分利用再生水资源,与市政绿化公司签订再生水供应协议,厂内办公区域采用尾水水源热泵空调,与普通空调相比每年可节约用电约10万度,节省电费约7.6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8.5吨。同时通过开展各项中试实验,对污水设施设备进行技改技革,优化工艺运行模式,使絮凝剂、碳源等药剂消耗下降30%以上,水电药直接成本下降40%以上。

1.jpg

3.厂网联动

为全面梳理服务区域11座提升泵站、14家重点排污企业以及150公里污水管网的排水系统运行工况,高铁污水厂构建了“厂网一体化”统一调度平台,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对片区内厂、站、网的实时调控。

2020年,高铁污水厂把进水COD浓度提升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开展河道、泵站、排水户水质检测,对异常水质片区开展管网CCTV检测,全面排清片区内雨污水混接、节点通河等情况,并同步开展管网修复和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有效避免了地下水、河水渗入污水管网造成水质浓度降低,污水厂进厂水COD浓度从2017年最初的200mg/L之间已稳定上升至280mg/L以上。

为进一步强化“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治理措施,高铁污水厂计划到2022年年底做到“消除黑臭水体,消除污水直排口,消除管网空白区”,真正实现“污水不入河、外水不进管、进水浓度高、减排高效能”的目标。

1.jpg

4.源头管控

高铁污水厂于2019年4月份推行企业排水分类管理办法,通过加强排水源头管控,进一步规范企业污水接入城市下水道及污水处理厂的监督管理。保障污水厂处理设施运行与维护安全。管理办法要求重点排污企业全部实行“一厂一管”,企业排口需安装水质在线分析仪,数据实时上传并建立预警机制,上述举措,有效避免了企业超标排水对污水厂带来的冲击,真正做到事前有措施,事后有准备。

排水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区域内已累计完成四百多家企事业单位排水达标建设改造,通过建立企业排水信息档案,已逐步建立和完善排水户管理系统,形成了有效的监管机制,以保证排查监管工作可查询可追溯能定责。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水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苏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