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常州: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助力创建“无废城市”

2022-05-12 11:38来源:江苏省发改委关键词:无废城市固废综合利用处置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该市位列其中。多年来,该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积极推动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无废城市”创建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探索资源化利用。 坚持固废处理与地域特点、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因素相适应相协调,使固废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应用。常州厚德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以电子电器企业高度集中的长三角区域为重点,深度融合新北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整体建设,打造“树脂危废-绿色建材-园林应用”循环生态链。国能常州电厂建成国内首个“结合630MW大型燃煤机组资源化处置多种污泥固废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实现了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能源化利用。

二是加强骨干企业培育。 加快培育具有成熟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处置能力的骨干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江苏绿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大宗固废(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为主营业务,建成并持续运营多条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线。通过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生产符合国家与行业标准的环保建筑材料,大大减少传统建材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和碳排放。公司累计处置各类建筑垃圾350万吨/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排放约80万吨,形成了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的样板 ,2021年入选 全国60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骨干企业 。

三、推动城市静脉产业集聚。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以集聚化、产业化、市场化、生态化为导向,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综合利用产业基地,推动循环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通过持续推进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初步形成新北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武进绿色建筑示范区、武进三个静脉产业发展集聚区,持续推动废旧物资由“低效、低值、分散利用”向“高效、高值、规模利用”转变,全面提升综合利用水平。

四、积极创新管理模式。 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稳步推进“互联网+”的管理模式,推进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深度融合,推动固废管理模式创新。常州滨开区 2021年实施园区第三方污染治理试点以来,委托了第三方对园区环境开展全方位治理服务,系统搭建污水和固体废弃物集中处理处置、烟气治理、污染物排放监测以及监管信息平台 ,为园区固废产生、贮存、运输、处置等环节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持,实现了较为完善的固废监管信息系统。

五、加大资金争取和投入。 “十三五”以来, 我市共有12个固废处置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争取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近1亿元,项目类别涵盖一般固废、危废处置和餐厨废弃物、建筑废弃物、工业固废、农林废弃物回收利用等多个固废资源分类处置领域。这些项目的建成投运,有效增强了我市固体废物回收处置能力和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