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匠心筑梦二十年!他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2-05-16 09:26来源:粤海水务关键词:粤海水务飞来峡水电水利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2022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粤海水务下属广东粤海飞来峡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来峡水电”)工程管理部助理业务主任郭小龙荣获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荣誉。作为粤海水务水利技术工人的优秀代表,郭小龙24年深耕岗位,潜心钻研技术,凭着一颗匠心、一股韧劲和一身技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劳动者故事。

1.jpg

业精于勤,20年钻研实现华丽转身

不服输,能钻研!谈及郭小龙,同事们的评价非常一致。正是这样的匠心品格,让郭小龙在迄今24年的职业生涯里一次次直面挑战、屡克难关。

1998年,中专毕业的郭小龙成为了飞来峡水电的一名设备运行维护工人。工作中,他发现发电厂内的机组多是奥地利进口设备,图纸资料都是全套英文,其中涉及大量的新技术和专业名词。为了把工作做好,“不服输”的郭小龙每天在工作中多听、多看、多记,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有机会就向厂里的前辈、骨干请教,业余时间对着图纸资料一项项查询确认,学习笔记做了几大本,最终“磨”过了语言关、专业关。

2.jpg

此后,郭小龙,抓紧时间参加了电力系统的大专、本科函授学习,通过刻苦钻研,理论知识水平突飞猛进。2010年,郭小龙因技术专精、作风优良,被调往飞来峡闸坝管理处负责大坝安全监测系统的维护运行工作。为了适应“跨专业”的岗位调整,他开始了大坝安全监测和水工理论知识的钻研自学,凭着一股“钉钉子”精神,靠着勤学多问、挑灯夜读,逐渐成长为“外能维护排障,内能测算分析”的技术多面手。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2012年,郭小龙参加第十届广东省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全省第九名和“广东省水利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他参加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一举夺得全省第二名,荣膺“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同年12月,郭小龙参加第七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了全国第十八名的好成绩。20余年钻研不辍、步步精进,最终让郭小龙实现了由中专技工到“技术达人”的华丽转身。

匠心专注,于“重复”中不断追求卓越

3.jpg

在郭小龙看来,所谓“匠心”,就是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肯花时间、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在一次又一次的反复实践中,不断熟练、做优做精。

在发电厂期间,20多米深的水机廊道、近10米高的机组泡头,郭小龙经常一天就要爬上爬下、爬进爬出十几次;在近40摄氏度的作业环境下进行泡体内检查维护,全身被汗水浸透也是常事。尽管工作辛苦又重复,但为了熟练本领,保障发电机组正常运行,郭小龙从没有丝毫懈怠、任何抱怨,始终勤勉以待。

转岗水工监测员后,郭小龙每年要参加4次定期水准测量,每次测点283个、巡测距离约30公里,定时定点,一干就要整整一个月。从清晨到黄昏,无论在水下30余米、潮湿阴暗的基础廊道内,还是在表面温度高达45摄氏度的混凝土坝面上,每个测站测前后视距都要保持不超过25米,测完一站搬到下一站,再重复操作一遍……每年巡测120公里、在上千个测点循环往复,其中辛苦和枯燥不难想象,但郭小龙始终坚持标准、不急不躁,每次操作都力求保证精度和准度,而且基本都是“一回过”,极少返工重测。

在2010年开展的飞来峡库区水下测量项目的过程中,郭小龙和同事扛着几十斤重的设备,头顶烈日、风餐露宿,足迹走遍北江两岸60余公里,最终顺利完成了测量任务。以此为基础,在2012年水利部《飞来峡水库动库调洪决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测量任务中,郭小龙主导采用CORS及GPS数字一体化测量新技术,顺利完成飞来峡库区近百平方公里水下测量,节约经费300余万元。最终,该项目荣获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子成果 “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建设”获中国测绘学会铜奖。

授人以渔,同事们心中的“最美工匠”

4.jpg

2021年9月,郭小龙获广东粤海飞峡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最美工匠”称号。而在同事们心目中,“最美郭工”的确实至名归。

好手艺不怕别人学,好技术绝不“留一手”。在自己钻研业务、追求卓越的同时,郭小龙发挥技术“领头雁”作用,注重“传帮带”,从不搞“技术封锁”,同事们但有所问,他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还会经常组织班组内技术比武、交流研讨,带动班组成员共同进步,提高团队整体技能水平。生活中,郭小龙总是笑容洋溢,令人如沐春风,同事有困难,只要有空他从不推托,总会竭尽努力地提供帮助。到评奖评优时,郭小龙则会更多地将机会留给其他同志。他对工作的热爱,对职业的追求,对他人的热忱,深深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赢得了大家的称赞与爱戴。

此次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对郭小龙而言不仅意味着荣誉与认可,更意味着一份动力与责任,他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劳动奖章”所蕴含的劳动精神与工匠精神,刻苦钻研、敬业奉献,努力在平凡岗位做出更大成绩,继续书写因奋斗而精彩的人生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粤海水务查看更多>飞来峡水电查看更多>水利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