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全面数字化 又一座“智能+智慧”污水处理厂

2022-05-16 10:43来源:净水技术作者:中原环保关键词: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中原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厂背景

中原环保博爱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以下简称“博爱二污”)建设项目位于焦作市博爱县博王路和纬三路交叉口东南。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2万吨/日(远期规模6万吨/日),投资估算为1.32亿,征地面积65.45亩。项目于2019年开始建设,于2020年9月进入试运营阶段,2020年11月18日完成环保在线监控仪器安装和数据上传的工作,经第三方机构监测,连续14天出水检测结果符合要求,进入正式运营阶段。目前博爱二污运行稳定,处理过后的出水水质执行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经过地,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的污水处理十分重要,而该项目是博爱县污水处理及水系提升的重要工程,该厂的运营对治理该地区水体污染和地下水资源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采用PPP模式下的BOT模式(建设—运营—移交)特许经营方式进行,由取得项目特许经营权的投标人自行筹资建设,项目建设期1年,运营期29年。

水厂工艺

博爱二污以处理生活污水为主,采用二级生物处理和深度处理结合的处理工艺:二级生物处理采用前置脱氮除磷A²O工艺;深度处理采用高效沉淀+纤维转盘滤池+次氯酸钠消毒工艺;处理后的污水向南流入运粮河;污泥处置采用压滤脱水+干化处置工艺,干化污泥含水率低于60%。

水厂亮点——数字化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5G等新技术不断融入水务行业的各个环节,智慧水务已逐渐成为传统水务领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中原环保紧抓水务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机遇,积极探索智慧化污水处理厂建设,在马头岗水务分公司、五龙口水务分公司等水务单位成功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思路,以焦作市博爱二污为试点,加快推进基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字双胞胎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力打造水务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

自建厂之初,中原环保便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河南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将信息技术与水务管理相结合,打造数字化运营管理的智慧水厂。在2021中国自动化产业年会上,经过中国科学院及工程院院士领衔的评审专家团综合考评,博爱二污数字化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工程项目”。

1.jpg

Xphere一体化运维平台助力构建数字化水厂

与传统水厂相比,该项目展现了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软硬件做到了高度统一,采用Xphere一体化运维平台,通过以下几项数字化技术改善了水厂运营管理现状:

1、利用三维模型和实时数据互动助力虚拟巡检,解决了巡检工作量大、控制难、调试难的问题;

2、利用机理和数据模型实现仿真培训和考核,解决了人工成本高、稳定性差、培养周期长效率低的问题;

3、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并数字化交付,打破不同系统间数据孤岛,避免了纸质交付、各种设计资料繁杂、运维时复用难等问题

最终实现稳定达标、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少人值守等数字化水厂带来的多重价值。

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全国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公司股票简称“中原环保”,股票代码“000544”。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稳步实施“立足中原、走向世界”的市场战略,围绕“大公用、大环保、大生态”业务领域,科学布局全产业链,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打造行业典范,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咨询、制造、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

中原环保业务涵盖供水、城镇污水处理、农村污水治理、污泥处置、中水利用、集中供热、建筑垃圾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环保设备制造、光伏发电、市政建设、园林绿化、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治理及技术研发等领域,形成了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公司在郑州、洛阳、开封、漯河、商丘、南阳、安阳、驻马店、周口、信阳、济源、焦作、平顶山及山西运城、贵州都匀等地设立了40余家分子公司,实现了立足中原、面向全国发展的战略布局。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污水深度处理、污泥资源化利用、智慧水务、农村污水治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园林生态等业务领域累计获得专利、成果授权300余项,特别是在污水深度处理、污泥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供稿: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中原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