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成渝地区今年生态环保共建共保工作怎么干?《要点》印发!

2022-05-23 08:42来源: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绿色转型土壤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印发。《要点》指出,成渝地区将共同完成包括共推绿色转型、共治跨界污染等在内的6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川渝生态环境保护今年将持续发力。

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共推绿色转型

目前,成渝地区偏重的工业结构格局仍未改变,急需加快绿色转型发展。《要点》明确,成渝地区要协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通过实施产业结构绿色转型、能源结构绿色优化“双轮驱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发展。

如何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上发力?《要点》指出,发挥重庆、成都“双核引领”作用,推进成渝地区绿色制造。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评价认证,推进传统产业清洁生产改造。联动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和绿色工程研究中心,推动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此外,还将落实川渝两地“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并加强应用,引导产业科学合理布局。

在促进能源结构绿色优化上,将创建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清洁能源沿江走廊。严格落实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持续淘汰煤电落后产能,推动煤电结构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

“要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和补偿、绿色金融等领域先行先试、尽快突破。”《要点》提出,要开展绿色发展试验示范,推动万州及渝东北地区探索三峡绿色发展新模式,走出整体保护与局部开发平衡互促新路径。深化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推进四川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先行先试。

筑牢生态屏障共治跨界污染

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成渝地区责无旁贷。根据《要点》,两地将推进以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沱江、涪江为主体,其他支流、湖泊、水库、渠系为支撑的江河水系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结合“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林业重点项目,展开系列行动,提升森林数量和质量。同时,强化重庆中心城区“四山”保护提升,推动四川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

备受关注的还有成渝之间生物多样性保护。《要点》提出,在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之外,还将推动毗邻地区启动第一轮生物多样性调查,推动城口大巴山崖柏扩繁基地建设、四川金阳丝毛鸡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区)建设,在荣昌建立国家重点区域畜禽基因库。

如何共治跨界污染?这是川渝环境共保的核心命题。《要点》聚焦水、大气、土壤等领域持续强化联防联控联治。

在水污染联防联治方面,将协同推进跨界水环境治理,实施涪江、铜钵河、濑溪河、大清流河等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治理和联防联治,共同推动创建琼江示范河流。推动毗邻地区城市和建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共建共享。此外,还将深化河(湖)长制合作,联合开展跨界河流巡河。完善跨界河流上下游水资源联合调度机制。

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方面,完成“成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重大科技专项研究,深化毗邻地区重污染天气共同应对机制。加强 PM2.5和臭氧协同管理,协同开展水泥等行业错峰生产,严控工业“两高”项目。此外,还将强化移动源和扬尘源联合治理。

土壤污染协同治理和固体废物联动监管方面,将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咨询共享专家库。此外,还将共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深化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推动川渝两地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共享。

齐抓风险管控共商环境管理

《要点》提出,两地将联合防范区域环境风险,落实川渝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强化毗邻地市区县联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推进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此外,两地还将加强尾矿库环境监管,协调推进辐射安全管理等。

“落实川渝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动合作机制,对群众关注热切的跨区域、跨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同时督察、同步交办、同标准整改。”《要点》强调,要落实川渝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动合作机制,常态化共同发现问题、一体交办问题、一体整改问题,实现两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互享互通。

此外,加强立法司法保护协作,深入开展联合执法也是共商环境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两地将协同推动地方性法规制修订,实施毗邻地区河流重点水域、岸线河库警长、河道警长联合巡查,依法打击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对毗邻地区开展涉水、气、固危废等方面的跨区域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同时,还将协同环境标准逐步统一。

《要点》还在共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联合开展生态环境科技攻关、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协作、深化生态环境数据共享、推广“碳惠通”“碳惠天府”应用以及碳普惠对接和互认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工作安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绿色转型查看更多>土壤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