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盐湖提锂中的“弯弯绕绕”

2022-05-27 09:33来源:膜法水处理札记作者:六爷关键词:盐湖提锂锂矿资源纳滤膜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今跟环保圈友们聊天,不聊点新能源行业业务都感觉自己跟不上节奏。

盐湖提锂、三元前驱体、磷酸铁前驱体、旧电池回收、电解液、铜箔、锂盐等各环节充满着对环保技术的需求,各大环保公司搞的不亦乐乎。了解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的情况,咱们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一张图让你初步了解产业链:

1.jpg

锂在这个系统中是非常核心的资源,4万左右一吨的碳酸锂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涨到50万+,各锂生产企业整体进入了一个超高利润状态,甚至已经有人觉得新能源产业已经存在过度资本化。

锂矿资源主要有固体矿和液体矿,液体矿主要指盐湖卤水,目前全球已探明的锂资源约90%储存于盐湖卤水中。近两年盐湖提锂的市场新闻铺天盖地,技术与资本积聚将带来全球盐湖提锂加速放量,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一、

盐湖提锂

中国盐湖矿区汇聚在青藏高原,青海盐湖具有高镁锂比的特征,已建成大规模的钾肥产能,提锂产能处于成长期;而西藏盐湖的锂浓度普遍更高,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高海拔艰苦的条件以及严苛的环保要求,尚未全面开发。

储量方面,西藏盐湖储量不输青海,绝大部分的盐湖都是地表卤水。盐湖主要含西藏矿业的扎布耶、西藏城投的结则茶卡和龙木错、藏格锂业的麻米错、盾安集团的拉果措及其它小湖,目前拿到采矿证的暂时只有扎布耶和结则茶卡。

由于国内盐湖天资(浓度更低、镁锂比更高)较差,国内盐湖提锂技术从最开始扎布耶的太阳池法,到中信国安煅烧法、青海锂业电渗析膜法、蓝科锂业/蓝晓科技+藏格的吸附法、五矿纳滤膜法、兴华锂业萃取法等,各种技术都得到了一定发展,从15年锂盐价格涨起来后涌入的技术开发公司更多。

盐湖提锂的技术工艺包具有多样性,可分为提锂环节(富集、分离、浓缩)和沉锂环节,其中技术的核心主要在于提锂,最后的沉锂较为成熟。

1.jpg

上述仅仅只是表面的工艺整理,建议感兴趣可以深入了解。前端提锂环节百花齐放,看似单一的氯化锂、氯化钠等系统,但实际盐湖水质微量成分较多,在富集、分离和浓缩过程中具有非常丰富的细节设计和工程实施考究。

后端除了沉锂工艺,还包括双极膜电渗析/电解等技术进一步生产氢氧化锂。甚至包括碳酸锂苛化法制备氢氧化锂等,相对于矿石法生产氢氧化锂,盐湖系统同样具有更低的生产成本和更优的产品品质,后续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目前吸附法技术提锂最为成熟,而且研究公司最多。这个技术最早由Livent公司开发,随后国内蓝科、蓝晓、蓝深、久吾高科等逐步开始研发这个技术,目前整体分为铝系、锰系、钛系吸附剂三种。

吸附法中铝系吸附剂目前算是产业化应用最多的,其原理主要是利用盐梯度将溶液中的氯化锂嵌入氢氧化锂中,钠离子、镁离子由于半径大而被排除在外,经过解吸后镁锂比由1000:1降至4:1左右,后面通过纳滤膜进一步去除钙镁离子,最后经过反渗透、电渗析、MVR等环节进行浓缩。

铝系吸附适合低浓度盐湖提锂,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后续系统锂浓度会越来越低,吸附会是发展的大方向,其次市场上的萃取法也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如固投少、成本、电耗、水耗低,收率高,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钛系吸附法,比较适合碱性碳酸型盐湖,但是钛系吸附和锰系吸附系统需要用到酸进行解析,可能导致吸附剂溶损比较高,而且项目现场的酸碱资源配套比较匮乏。

二、近期典型的项目信息

仅考虑2022年的市场反馈,典型的相关项目信息如下:

2月7日,久吾高科发布公告称,与金海锂业签订《1000吨氯化锂项目设计、设备供货及安装总承包合同》,合同总价为6500万元。

2月17日,倍杰特(300774.SZ)中标东华科技(002140.SZ)西藏扎布耶盐湖绿色综合开发利用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下称“西藏扎布耶盐湖项目”)招标中的5个项目。

2月19日,三达膜发布公告,与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签署《5000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总价为2.1亿元。

2月23日,西藏珠峰发布公告称,将和启迪清源、蓝晓科技分别签订两总价为22.5亿元的盐湖提锂合同。

万邦达2021年以现金形式出资5亿元对青海锦泰钾肥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与其下属子公司青海锦泰签订总价约2.05亿元的3000t/a碳酸锂生产线建设、运营和技术服务合同。

除此之外,还有好几个现有项目的改造,盐湖股份、藏格、五矿技改后有一部分增量,中信国安和启迪清源膜法有部分增量,亿纬锂能等等。

三、结束语

这两年围绕新能源、半导体、新材料、医药等行业服务的上下游供应商,大部分都得到了市场的高倍助力。

针对于盐湖市场,2021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响应号召,火速印发了《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方案》。

我们已经看到了盐湖快速发展的脚步,所以万事俱备,待你入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湖提锂查看更多>锂矿资源查看更多>纳滤膜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