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产能过剩?如何解决“吃不饱”难题 案例分享!

2022-06-05 08:58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从城发环保能源商水有限公司了解到,河南商水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达产。早在2021年12月17日正式并网发电后,始终因垃圾量的严重不足问题困扰着项目正常经营,连续几个月出现单炉运行或停炉的情况。

但北极星固废网注意到,商水静脉产业园项目并非个例,目前行业中“吃不饱”的现象逐渐显露。

据北极星固废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投产的项目焚烧处理能力超71万吨/日,在建项目焚烧处理产能约30万吨/日,根据部分省市已经出台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仍有近38万吨/日的远期增量空间。

根据《“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中提到的“到2025年,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能力比重达到65%左右”这一目标而言,“十四五”期间,行业的发展速度是超前的。

因此,文章开头提到的商水项目投产后连续出现“几个月出现单炉运行或停炉的情况”,除了对当地生活垃圾产生量评估不足这一原因外,产能过剩与垃圾资源市场的激烈竞争也不容忽视。

那么,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吃不饱”问题如何解决?有哪些方式可以填补“产能过剩”的缺口?

商水静脉产业园是个成功的例子。在通过对周边项城市、淮阳区填埋场、周口中心城区以及商水已经封场的填埋场开展对接和协调后,按照国有企业资金最优配置原则相继开发成功淮阳乡镇垃圾(约150吨/天)、中心城区部分垃圾(约270吨/天)以及项城市全域生活垃圾。

经过与项城市天楹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协商沟通,自2022年6月1日起项城市生活垃圾陆续运输至商水项目进行处理,从项城到商水项目最远距离78公里,近距离49公里。按照双方协议,每天到厂垃圾计划在650吨—730吨。届时,进入商水项目生活垃圾可以实现1200吨以上,有望最终达到1500吨/天的水平,成功化解了商水项目垃圾量不足的难题,使商水垃圾发电项目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周边地区垃圾转运焚烧+填埋场垃圾开挖焚烧是商水县静脉产业园实现达产的“秘钥”。北极星固废网注意到,目前广西、河南、上海等地均有垃圾填埋场垃圾开挖焚烧项目释放。此前,伟明环保中标温州市文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陈年垃圾应急焚烧处置项目。

此外,北极星固废网在近日的项目动态汇总中也提到了多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面临“吃不饱”问题时的解决思路,即协同处置。目前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深能环保、康恒环境等企业在积极推进中。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下属中节能(黄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中节能(蔚县)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所属项目相继发布垃圾焚烧炉掺烧餐厨垃圾、污泥及一般固体废物的环评公示;

深能环保下属威县深能环保有限公司所属项目发布技术改造环评公示,项目技改完成后,对入伍垃圾合理配伍,在生活垃圾中掺烧城镇污水厂污泥80t/d、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20t/d,原垃圾处理规模不变;

康恒环境下属崇仁康恒环境能源有限公司所属项目同样发布技改环评公示,依托现有工程及生活垃圾焚烧炉焚烧设备,掺烧生活污水厂处理产生的污泥30t/d及其他一般固废120t/d。项目实施后,日处理生活垃圾及一般固废500吨/天,总规模不变;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对于加快推进城镇垃圾焚烧发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进程中,这一“解题思路”未来将被广泛应用。

在补贴退坡带来的项目盈利能力受限条件下,无论是周边地区垃圾转运焚烧、填埋场垃圾开挖焚烧还是协同处置工业固废等方式,这些“解题思路”都具有增加垃圾上网电量与提升垃圾处理费收入等多个优势,此外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还需提升运营能力,实现降本增效运营,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


( 来源: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静脉产业园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