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污水厂变“能源工厂”!东湖高新集团率先打造国内污水行业减污降碳新范本

2022-06-08 09:17来源:东湖高新集团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光谷环保东湖高新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6日,国内首个市内风光水多能互补尾水发电站一期示范项目在武汉成功发电。该项目由东湖高新集团、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和武汉大学协同研发建设,能够将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水力发电,再配置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风力发电,三种发电形式多能互补,产生源源不断的绿电。

1.png

▲人民网发布相关报道

污水处理厂是当下城市重要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和基础工程,为保证市政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厂区设备常年处于满负荷运营状态,一方面用电量巨大,另一方面尾水水能资源非常丰富。为将减污降碳真正落到实处,东湖高新集团旗下光谷环保阳逻污水处理厂利用尾水具有稳定的出力条件和尾水结构适合安装的优势,率先在国内推出尾水发电站模式。

2.jpg

▲正在发电的太阳能板

3.png

▲利用尾水落差进行水力发电

项目一期安装有18千瓦轴流式水轮发电机,利用排入长江的污水处理厂尾水落差进行水利发电,并在泄水池上方配置建设分布式实验用光伏电站和分布式风力发电,能够在保证供电系统稳定性的同时合理利用风光水三种新型能源,充分实现了多能互补。据测算,该项目水轮机组年均利用小时数为8500小时,是光伏电站发电时间的8倍,一期电站整体每年可生产清洁电量150000千瓦时,实现替代标准煤76.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1.9吨。

根据规划,东湖高新集团将以阳逻污水处理厂为示范基地,携手合作伙伴打造国内污水厂“碳减排”样板。除了尾水发电,还将在全厂光伏发电、污水余热利用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和转化实施,将污水处理厂从耗能工厂转变为“能源工厂”,助力污水行业“双碳”目标的实现。

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该示范项目的实施,是东湖高新集团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践行“双碳”战略的成功试水,为助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新的思路。

4.jpg

▲武汉阳逻污水厂二期项目施工现场

东湖高新集团旗下光谷环保武汉阳逻污水处理厂位于武汉市新洲区,服务面积4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0余万人。项目按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建成,一期处理规模为50000m3/d,二期扩容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12月份完工验收进入商业运行。二期建成后厂区处理规模将达75000m3/d,出水达到一级A标准。

5.png

▲武汉阳逻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效果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光谷环保查看更多>东湖高新集团查看更多>